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沪深股指再创新低 利空不断导致市场低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沪深股市昨日再度重挫。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6年来和9年来的新低,刚刚推出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也创出920点的新低。可以说,在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的时候,中国股市仍未摆脱严寒的折磨。

  昨日,上证综指最低探至1146.41点,收报1157.97点,彻底击穿了不久前创下的1162点新低记录。而扣除历年新股因素,最能真实反映目前市场状况的深证综指昨日收于282.36点,创下1996年来9年的收盘新低。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上证综指不仅是简单地再次刷新了六年来新低,而且回补了“5·19”行情启动时遗留的第二个缺口:1147—1152点。虽然这个缺口只有5个点位,但这个小小的缺口却足足支撑了上证综指长达6年之久,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当现在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缺口在“逢缺必补”的规律中回补后,人们不得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当时的第一个缺口:1109—1113点。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目前股指新低不断创出,但还很难就此判断就是后市的最低点,毕竟市场正在走补缺行情,并加速向第二个缺口挺进。

  同时,深证综指盘中的278.96点也刷新了9年来的盘中最低记录,比1999年“5·19”行情的308.30点还要低29.34点。当时的流通盘加权平均股价为9.04,而现在的流通盘加权平均股价只有4.80元。

  在股指不断创出新低的同时,个股的大面积跌停成为近期盘面的主要特点,“无底洞”现象愈演愈烈。

  昨日,沪深两市又有98只个股跌停。其中包括55只ST股,而这些T类股很多都是不到1元的“仙股”。整体来看,科技股仍是下跌的主要力量,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方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博闻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四创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海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都被打到跌停板上,使得恐慌盘蜂拥而出。实际上,个股的这种大面积跌停已经由来已久,并且有日趋蔓延之势。

  上周四,沪深两市包括ST个股在内,共有88只个股跌停板,一举改写沪深股市单日个股跌停板的新纪录。市场在连续下跌后,跌停个股的数量从最初的40只左右迅速扩大一倍多。

  上周五,年报季报业绩差的个股继续跳水,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龙科技、联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动力、光电股份等个股跌停,在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的影响下,中小企业板的个股也纷纷大幅下跌,包括ST股两市当天跌停个股共计86只,场内杀跌性抛盘异常汹涌。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消息面上“所闻所见皆利空”是股指不断下挫的重要原因。当市场还没有来得及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巨额增发的打击中完全苏醒时,有关重启IPO新股发行的闸门声再度响起。证监会发审委将于今日召开2005年第7次工作会议,审核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由于这是今年以来新一届发审委首次审核IPO申请,同时也是在被搁置近9个月后,IPO项目审核首次被重新提上日程,扩容压力日益明显。同时,权威人士表示,已进入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程序的《证券法》修订不存在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使得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的预期再度落空。而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结果显示,通货膨胀的势头并没完全消除。这使得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大力度和加息的预期大为增加。此外,市场近期承受了大量的“报表轰炸”,数量庞大的绩差股、亏损股业绩大量披露,导致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绩差股跌停,也成为拖累股指的重要因素。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