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投资现身 南证重组新方案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建银投资可望接手南证核心证券资产,建银股东汇金间接掌控的大券商因此将达两家

  本报记者 蒋飞 田宇发自深圳

  南方证券近一年零四个月的行政接管即将结束。南方证券内部一位知情人士昨天(25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重组新方案将于近日水落石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
司(以下简称“建银投资”)可望接手南方证券的证券类资产。

  “‘五一’之前应该会公布清算结果,如不出意外,建银投资将拿走南方证券包括投资银行、股票经纪、资产管理、国际业务和研究所在内的核心证券资产。”该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说法得到了多位南方证券内部人士的回应。一位南方证券人士表示,建银投资接手,其代价可能是承接央行对南方证券的80亿元再贷款,以及南方证券的上百亿元机构债务。“这些债务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可能会挂账慢慢消化。”

  此前有消息称,建银投资将与国内另一家证券公司分别获得南方证券的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南方证券投行部一位人士就此向记者表示,建银投资希冀的应该是一个“大投行”概念,即包括投资银行、经纪业务和国际业务等。“内资证券机构没有只做投行的,建银如果接手南证的证券资产,最大的可能是新组建一家综合型证券公司。”该人士这样推测。

  记者致电南方证券行政接管领导小组组长牛冠兴,希望了解重组进展,但电话无人接听。

  南方证券的投行业务在国内证券业有一定地位,也是南方证券最优质的资产。2003年南方证券投行主承销了华夏银行等7个项目,承销总金额近100亿元,行业排名第二。即便2004年1月2日被接管后,南方证券投行业绩依旧未出行业前三名。此外,设置于国际业务总部之下的B股承销业务也是南方证券的强项之一。始于2000年B股市场融资停顿,许多券商逐渐取消了国际业务部门,而南方证券是少数坚持下来的券商之一。

  南方证券被接管后的处置问题几经波折,高盛、国家开发银行、中信证券甚至规模较小的兴业证券都曾现身重组进程,或是被传言有意接手南方证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其中国开行几乎十分接近最后掌控南方证券,但最终受制于混业经营的禁令而无功而返。据南方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国开行的工作小组已于两个月前解散。

  曾经上报国务院的国开行重组方案是,由国开行承接央行为南方证券提供再贷款,南方证券的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划转国开行,由国开行成立新的证券公司,而南方证券就地破产。虽然证监会全力支持国开行重组南方证券,但银监会财政部的反对意见最终造成了国开行入主南方证券“难产”。据悉,银监会将出台的国开行监管条例将进一步明确其政策性银行的定位,从而使国开行几无可能涉足证券业务。

  国开行的混业经营难题在建银投资这里却不存在。建银投资系脱胎于原中国建设银行。2004年9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立之后,建行的商业银行资产由建行股份公司承接,而其余非银行资产则转移到建银投资架构内。建银投资的性质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为经国务院批准的投资性公司和处置金融资产的公司,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建银投资除持有建行股份公司10%股权之外,没有直接经营的银行资产,因而不属银行类企业,由它承接南证的证券资产不存在混业经营的问题。此外,建银投资在与建行股份公司分立时就已经承接了原建设银行持有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43.35%的股份,是这家著名合资投行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建银投资的股东汇金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三家正在股改的国有商业银行举足轻重的股东,而此次建银投资接手南方证券后,汇金公司间接掌控的大型全国性证券公司将达两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方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