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法国兴业证券称法规允许将进入A股衍生权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法国兴业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 李颂慈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法国兴业证券是全球最大的衍生权证发行人。近年来,法国兴业证券多次被国际杂志(如Risk及IFR)选为“年度最佳衍生工具发行人”。上周五(22日)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就衍生权证在内地A股市场的发展前景专访了法国兴业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李颂慈。

  李颂慈,1997年进入法国兴业证券,负责亚洲地区(除日本以外)的股票衍生工具及结构产品的设计和推广,是资深的衍生权证专家。

  权证分为股本权证(公司认股证)和衍生权证(备兑权证),其中《第一财经日报》近期的“解决股权分置讨论”系列中提到的权证是股本权证的概念,而以下讨论的将是衍生权证(Warrants)。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内地的投资者对衍生权证只是一知半解,请问衍生权证能给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带来什么机遇?

  李颂慈:我来内地很多次了,在和相当多的A股投资者聊天过程中发现,他们在股市下跌时都无事可做。如果某投资者长期看好一只A股蓝筹股并已经持有它,但短期内它可能下跌的话,该投资者只能看着自己的账面利润下跌而毫无办法。

  衍生权证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认沽证提供了卖空的机制,投资者可以买入与股份挂钩的认沽权证来抵消下跌过程的损失。除了作为风险对冲工具,衍生权证有一定的杠杆比率,可以用来以小博大,比如汇丰控股(0005.HK)价格为130港元,但其相关的衍生权证一般为0.5港元到0.7港元。

  除了对冲﹑沽空﹑能以小博大外,衍生权证还能使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更灵活,比如说常用的现金套利策略等等,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参考相关的书籍。另外,由于衍生权证一般只有6个到9个月的期限,并不适合长期持有,买入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它的剩余有效时间。

  《第一财经日报》:香港的衍生权证市场从1988年发行第一只衍生权证开始,其中也经历过曲折,比如2001年全年甚至没有1只衍生权证上市,你认为其中有什么样的教训和经验?怎样才能构筑一个有活力的衍生权证市场?

  李颂慈:构筑有活力的衍生权证市场需要合理灵活的法规来保障,香港的衍生权证市场在近两年的成功得益于有一个更灵活的规则,2002年前,香港的权证采用与新股IPO发行基本一样的政策,发行一只权证时必须将最少85%的发行量配售给指定的最少数目的获配售人;一只新权证的市值不能低于5000万港元等一系列的措施,限制了发行人的灵活性。

  所幸的是,到了2002年港交所实施了新的措施。修改后的《上市规则》放宽了相关要求,包括发行市值要求降到了1000万港元;已上市权证再发行要求也降到只要发行人持有不超过20%时就可以随时再发行,以及不限次数、每次金额可以高达1亿港元。新规则的实施使市场活跃起来,我记得实施的第一天,就有超过100只的新认股权证发行。

  将来内地A股市场衍生权证的条例希望能向香港现在的规则靠拢,因为它更灵活和合理,新加坡近年也采用了这样的新条例,2004年新加坡的Z生权证发展迅速,新条例也被证明了是有效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预期内地A股市场推出衍生权证大概会在什么时间呢?你估计未来的A股衍生权证市场的前景如何?

  李颂慈:时间不好估计,现在发行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现在的A股市场有足够的大型蓝筹公司,交投也够活跃,这是衍生权证发行的基础。另外,就像我们这样的海外机构大多拥有QFII的牌照,可以直接投资A股,这对发行有极大的好处。主要的还是内地证券交易所放开的时间表。2004年香港国企指数认股证成交金额为394亿港元,比2003年劲升23.6倍。中石油及中国人寿认股证的成交金额也分别达273亿港元及224亿港元,上升25.6倍及123.4倍。从国企股在香港受欢迎的程度来看,相信将来的A股衍生权证市场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第一财经日报》:若A股市场出现衍生权证,你估计最先会以什么产品出现,是指数类认股证还是与股票挂钩类认股证?

  李颂慈:一般来说,在内地发行股票挂钩权证更容易些。主要原因是发行指数权证,需要指数期货进行对冲,没有的话可能会对一些中小型的发行商带来困难。不过,这对于我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我们有足够的专业交易员通过买卖与指数构成一致的股份来近似地对冲。我个人认为,还是股票挂钩认股权证更容易先行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法国兴业银行有没有向沪深证券交易所提出发行的申请?

  李颂慈:可以说沪深交易所对包括衍生权证在内很多新的投资产品感兴趣。投资产品多元化肯定是证交所所希望看到的,这也是国际化趋势。法国兴业银行确实对参与发行A股市场衍生权证很有兴趣,也一直很留意内地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如果法规允许的话,我们就会很快进入到这个市场。从技术来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发行A股衍生权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股衍生权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