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法》修改正式启动 > 正文
 

关注证券法修改五大焦点 国企炒股解禁只是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几易其稿的《证券法》修订草案终于提交审议了,修订草案对分业经营与监管、现货交易、融资融券、国企炒股、银行资金入市等5个问题的相关条款做了修订。本报邀请知名专家和富有实战经验的行业一线人士,进行了深入采访,以飨读者。

     焦点一分业经营与管理

  《证券法》修改起草工作组顾问小组成员、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认为,本次立法最有可能的是突破分业经营问题。

  现行《证券法》第6条规定,“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

  对此,新时代证券高级分析师郝晓辉表示,混业经营应该说已经起步了,银行基金可以说是混业经营的尝试。不过,在中国当前的金融领域,安全与稳定比发展更为重要。

  “大趋势来看,管理层的最终目的是让金融机构充分认识资本市场的风险,提高应对国际化冲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地开始混业经营的推进,目前只是探索和积累经验。”

    焦点二融资融券

  现行《证券法》第36条和142条都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进行了限制。对此,曹凤岐表示,由于对券商融资渠道规定不明确,证券市场缺乏规范的银证融资平台,严重阻碍了证券行业的发展。因此,需要通过法律修改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郝晓辉认为,融资融券实际上是一个产品结构和产品创新的问题,目前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不能满足机构的投资保值需要,必须加快产品创新,使不同收益率和不同风险的产品逐渐丰富。

    焦点三现货交易

  现行《证券法》第35条规定:“证券交易要以现货进行交易。”郝晓辉表示,健全的市场不能完全否定证券期货、期权交易形式的合法性。现货交易滋生出很多违规现象。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券商违规挪用客户债券,券商违规提供理财产品大都“祸起萧墙”。

  没有做空机制的证券市场是不规范、不完整的。业内普遍认为,修订后的第35条将给今后的金融创新和混业经营预留发展的空间。

  不过,曾经参与现行《证券法》起草和制定的专家郭锋却认为,期货交易还是现货交易、T+0交易还是T+1交易都是市场权利,《证券法》只要不提、不加以限制就可以了,应该由各监管部门自行决定,没必要写入《证券法》。

    焦点四银行资金入市

  现行《证券法》第133条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然而,业内人士却表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内在的联系使资金流动成为一种客观规律,人为堵截很难奏效,也不符合拓宽银行盈利渠道的实际要求。

  在现实交易中,银行资金大量进入股市是既成事实。途径往往是上市公司的股东质押股票获得贷款,而后违规炒股。而股票暴跌后,银行又不得不强令割肉平仓。“期待银行资金大规模入市是不切实际的,而银行推出的一些理财产品却正在分流证券市场的资金。”郝晓辉的话很是谨慎。

  目前,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了10万亿元。这些资金宜疏不宜堵,如果不能让这些资金走出银行,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当然,银行资金直接进入股市有很大的风险,一旦股市风险传导到银行,后果将不堪设想。

    焦点五禁止国企炒股

  曹凤岐认为,现行《证券法》第76条规定:“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不得炒作上市交易的股票”。这在实践中难以操作,也不符合“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精神,在修改中有必要删除上述条款。

  不过,郝晓辉不认为这方面是可能放松的,国企炒股顶多是个传闻。“系统性风险根本没有得到释放,管理层怎敢允许国企炒股,这有可能让很多国企陷入更不利的地位。”

  当然,不管如何修订,新法要真正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作用,落实到位才是最关键的。监管部门需要切实加大惩罚力度,对一切违规行为加强监管和处罚,并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否则保护投资者权益只能是空谈。

  商报实习记者 刘杰 S06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券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