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谢瑞麟父子遭港廉署调查 > 正文
 

旅游业回扣第一案 谢瑞麟案震动沪上旅行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33 上海青年报

  去年9月才解除破产令的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又跌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查的深渊。日前,谢瑞麟与其担任上市公司主席的儿子谢达峰一同被“请”入港廉署“喝咖啡”,涉嫌向旅行社提供非法回扣、协助旅行社逃税。尽管经过两晚通宵的扣查后,谢氏父子已获保释外出,但专家指出,作为近年来旅游业“回扣”的第一案,此案将对在旅游业普遍存在的“回扣”现状产生较大的冲击。

  (记者黄梅)

  焦点

  佣金还是回扣?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沪上各旅行社都对此案讳莫如深。

  “这个案子的关键在于,到底是‘佣金’还是‘回扣’?”沪上某大型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事实上,现有的法律法规无法明确界定“佣金”和“回扣”的区分,这给企业以打“擦边球”机会。此外,如何对庞大的导游群展开有效监管的课题,也随着“谢瑞麟案”的浮出水面而提上议事日程。

  上海市旅委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上海乃至国内,比较提倡企业对企业的合作,即旅行社与景点、商家签订合作协议,旅行社从中获取合法佣金。他强调,签订协议之后,旅行社与景点、商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均须有账目可查。旅行社人士认为,既然外界认可商业佣金的存在,那么在旅行社与商家之间的佣金应当是合法的。

  不过,市旅委人士指出,国内明确反对导游个人通过与景点、商家之间展开私下交易,从而收取“回扣”的行为。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导游多数为兼职导游,个人自由度相当大,旅行社、协会很难对导游展开及时、有力的监管,这使得部分人受利益驱动私下与景点、商家合作,带团前往消费,以便获得“回扣”。

  焦点

  上涨团费还是继续收取佣金?

  旅行社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如果最终判定的结果是倾向于打击“回扣”的话,那么肯定会导致旅游团费的上涨。据悉,佣金收入已成为旅行社收入的重要组成,尤其是中小型旅行社,它们为了吸引游客报名,往往会抛出异常低廉的报价。“如果单靠团费,旅行社铁定亏本,因此必定要从佣金或者回扣上寻求出路。”如果切断佣金、回扣的路子,其结果要么是旅行社死亡,要么就只能提高团费。

  上海大学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怡然对“回扣”持反对意见,认为回扣导致市场不规范。王认为,低价拼争导致旅行社无法通过正常带团来获取足够的利润,这是“非法回扣”产生的主要背景。

  焦点

  谢瑞麟扩张计划会否受阻滞?

  “谢瑞麟案”会否影响其扩张计划成为业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去年底,谢瑞麟主席谢达峰在股东大会上宣布了“五年计划”,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投资7500万元在港新开4-5个新店,使其年营业额从香港排名第四升至第三。同时,谢瑞麟还打算今年在内地投资8000万元新增20家门店。

  除了铺设网络外,谢瑞麟还为提升生产力准备了1000万元,在内地新增一条生产线,制造精工首饰。据估计,新增一条生产线,可多生产5000件精工手饰产品。目前,谢瑞麟在内地拥有三条生产线。此外,还有1850万元用于资讯科技管理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案并非公司资金链出问题,因此短期内不至于对上述计划产生影响。不过,该人士指出,自去年9月脱离“破产”苦海以来,谢瑞麟一直致力于多元化发展,并力图走向国际。且截至去年底,谢瑞麟负债比率为42%,负债金额为9600万元,其中7200万元向大股东借贷,2400万元向银行借贷。如果此案久悬未决,谢瑞麟的公司形象和市场信心都将受损,势必不利于其走向国际;且若市场信心持续下降,有可能导致资金链吃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