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民生银行骗贷案 > 正文
 

国内第一烂尾楼扯出诈骗案 假公章骗两银行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7:27 信息时报

国内第一烂尾楼扯出诈骗案假公章骗两银行3亿

  银行方面昨表示目前尚无资金损失,此案凸现银行内控机制形同虚设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备受关注的国内“第一烂尾楼”——中诚广场又牵扯出一系列的银行巨额诈骗案,而此次“很受伤”的却是天津农信社和近来股价连绵下挫的某上市公司。昨日,记者从某上市公司有关人士处获悉,该行已对被骗的1亿元人民币采取了保权措施,目前正在和有关方面磋商归还事宜,资金归还应该没有问题。

  另外,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支行副行长凌某卷入其中,已被刑拘。对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凌某只是以个人行为参与诈骗,公司资金并未损失。此案尚未结案,公安机关正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查。

  假公章骗了两银行3亿元

  广州天河北路与体育西路交界处,耸立着一座墙体斑驳的巨型“烂尾楼”——中诚广场。而近3亿元的巨额诈骗案就是围绕这国内“第一烂尾楼”而展开的。据悉,2002年10月,名不见经传的金贸国际投资公司(下称金贸公司)、广州骏鹏置业公司(下称骏鹏公司)出人意料地以协议转让方式入主中诚广场,作价9.24亿元。

  2004年2月,首笔收购款3.5亿元打入民生银行白云支行骏鹏公司专户。5月,中诚广场复工,但同年10月再度停工,烂尾至今。

  从目前公安机关侦破的情况来看,首笔中诚广场收购款3.5亿元,已可证实全部是涉嫌诈骗所得赃款。据了解,被骗的银行就是天津农信社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公安机关立即冻结该企业在民生银行的账户资金3.5亿元。

  一个假公章居然骗倒了两银行,被骗资金居然高达3亿元。据了解,系列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广州骏鹏置业公司董事长范骏业伙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白云支行原副行长凌某,在商业承兑票据上盖上了民生银行的行政专用章,该章后被认定为伪造。

  范骏业用此手法分别在天津、深圳等地先后贴现近3亿元,然后将该批资金打入了民生银行白云支行骏鹏公司专户,用于收购中诚广场。据已被行拘的凌某交待,为范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并作担保,主要是因为范讲明一旦成功收购中诚广场后,会将所有资金存在该行。

  但外界人士普遍猜测,凌某与范之间一定还有不可告人的私下协议,但由于涉嫌票据诈骗的范至今尚未被捕,很多方面的情况并未得到核实。真相还需拭目以待。

  银行内控机制形同虚设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范所使用的方法很容易识别的,很多方面都存在疑点。比方说,商业承兑票据的承兑方公章应是企业公章,为何是银行公章?任何有金融常识的人都会辨别出来。另外,贴现前应找担保的银行核实,并确认公章的真伪,但民生银行白云支行并未接到这样的确认。

  据了解,民生银行白云支行经审查发现,该行从未向广州骏鹏置业出售过商业承兑汇票,该公司自2003年5月起在白云支行的结算账户上无任何资金,且加盖在每张汇票上的白云支行行政公章属伪造。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切其实都是可以通过严密的内控制度防范的,但目前许多银行的内控机制似乎形同虚设。昨日,记者从银监会了解到,由于近期频发银行大案要案,银监会正在着手建立商业银行风险预警体系。银行监管部门综合判断商业银行的风险预警等级,分别给出正常、蓝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信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