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资本市场面临历史突破 直接投资基金应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昨日在北京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突破。当前,应把直接投资基金的发展和法律规划提上议事日程,加快推进的步伐。

  刘鸿儒是在出席2005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近几年来,作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证券投资基金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直接投资基金,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发展相对滞后。他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体制改革的进程看,应该加快推进的步伐,到了把直接投资基金的发展和法律规划放到议事日程上来了。他说,目前国内一些直接投资基金在开展风险投资的同时,也开始探索用产业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这些探索和创新对中国金融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完善都是十分有益处的。

  刘鸿儒认为,当前中国的风险投资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政府在逐步出台和完善对风险投资事业的优惠政策;中国经济持续的高速发展,不断地培养出优秀的高成长性企业,从而为风险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遇;风险投资资金日趋丰富,境内外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纷纷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而且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突破。这些都将为风险投资的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

  刘鸿儒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领域,现在已经成为全球风险投资基金共同关注的热点。在这个市场上既有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也有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竞争已经开始加剧。他说,外资的风险投资基金有着先进的运营模式和制度安排以及丰富的投资经验,而本土的风险投资基金却更加了解国情。他建议二者互相学习,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

  刘鸿儒指出,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目前也存在不少障碍,比如缺少全流通的创业板市场,法律不健全,税收制度优惠政策不落实等等。但他认为,上述所有问题会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的。随着配套政策的出台和发展环境的完善,中国投资市场特别是风险投资的市场,必将成为对全球资本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作者:程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全部刘鸿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