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上市公司炒物业增值 地产风险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1:27 证券时报

  □李青霞

  最近颇有几家上海的上市公司,吸引了市场和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从它们最近披露的信息和市场的走势看,市场正在按这些公司的土地“增值”,对其进行新的估值。

  酒店业是个典型的例子。酒店往往建在市井繁华之所,从长远来看,这些物业往往随
着时间的推移和城市的发展,物业价值也水涨船高。国外的酒店在资本市场估值和产权交易之时,一般都会认真考虑其物业的价值。比如,英国有个酒店集团Forte,英国酒店物业交易价格指数在1976———1989上涨了8倍,同期Forte的账面NAV增长了11倍,股价涨了10倍。

  然而,有意思的是,对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而言,现行的会计准则,不允许每年重估账面净资产价值,因此,很多在城市繁华地段拥有物业的公司,其房地产价值的上涨,并没有在账面上体现出来。这也造成了很多并购的机会,如近两年的金鹰收购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雨润收购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都不无物业增值的因素在内。

  例如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下属的14家酒店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同时拥有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产权的,有8家;第二类是仅仅有建筑物产权,土地为行政划拨的,共3家,根据政策规定,若未来要受让土地使用权,要按照评估价的30%缴纳土地出让金。第三类是租赁经营。前两类酒店,明显受益于上海房价近些年的牛市。

  再如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其旗下的数处重要网点,处于上海市重要的商圈“南京东路步行街”起点处,南临三条地铁线交汇出入口处,无论从商业房产重置成本角度,还是从经营发展角度,均有较高价值。尤其是新世界大酒店,更使市场对新世界的价值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不过,虽然物业增值的诱惑与收益巨大,但这种诱惑却会将许多经营者引入歧途。世界上许多成功的连锁商家,都曾经遇到这过这种诱惑———他们苦心经营的连锁超市的管理团队,在与供应商、消费者一分一分地抠利润,而它们购买的用于建超市的物业,其价格波动十分之大,地产牛市时,可以创造这个商店很多年的利润;而地产熊市时,就会毁掉这家商店很多年的辛苦果实。因此,有的连锁商家在进行扩张时,往往采用租赁的形式,既不沉淀巨量的现金,回避房地产价格波动的风险,当然也放弃了地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尽管房租仍然会在租约期满后上涨,侵蚀商家的利润空间,但商家尽量采取了多种措施锁定这种成本。它们的思路很明确:作为连锁商家,赚的是其与众不同的管理手段的钱,所以,它们果断地拒绝了“物业增值”的诱惑,不做“隐性地产商”,让自己的业务变得更纯粹,更简单,也更具有持续性的竞争力。事实上,将多样的风险和收益的可能都进行大量的锁定,只管自己最擅长的一摊,正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主流。

  有趣的是,现在有的国内民营资本,在经营连锁商店的时候,开始“剑走偏锋”,他们的如意算盘是:随着大量国外资本进入中国零售业,重要商业地段的资源,会变得越来越稀缺,到时候,它们手上的网点资源,会变得奇货可居,外资将会以高价从他们手中买这些网点。在他们的如意算盘里面,物业增值就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然而,这个计划恐怕并不会象他们想象的那样乐观,而会不会在别人收购之前就已经倒下,更是一个沉重的疑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