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两天吸走百亿资金 申购日机构抛售蓝筹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39 深圳商报

宝钢两天吸走百亿资金申购日机构抛售蓝筹应对

  昨日是宝钢增发的,蓝筹股出现集体大幅回落

  中证资讯 徐辉

  昨日大盘继续低迷,沪综指收于1184.19点。盘中蓝筹股集体回落是一大重要看点,这一事件与宝钢增发关系密切,因为周三、周四是宝钢的原股东掏钱申购的时点。部分投资
者卖出手中部分股票,来应对宝钢的申购——这颇有些“宝钢增发,蓝筹买单”的意味。

  宝钢两天吸走百亿资金

  周三市场基金重仓股显著回落,价值性股票普遍受挫。两市成交金额靠前的股票大多出现大幅下滑:成交金额前10名中,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4.55%,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6.69%,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32%,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49%,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70%,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85%,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78%。此外,成交靠前跌幅较大的股票还有: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49%,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下跌2.57%,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9.65%,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14%,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7.89%,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9.99%,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4.16%。

  蓝筹股为何出现集体回落?其中有机构评价改变的因素,也有宝钢增发需要现金申购的因素。就短期而言,宝钢申购更是主要的因素。

  周二是宝钢的股权登记日。本次宝钢累计增发50亿股,其中30亿股定向发给大股东,另外20亿股向公众投资者增发。周二登记股权的投资者享受10:10的优先配售权。20亿股给公众投资者,按照5.22元的上限增发价,即是两天内要从市场吸收104.4亿元的资金。

  具体看,周三、周四持股量在200万股以上的机构进行网下申购;周四个人投资者、持股在200万股以下的机构进行网上申购。宝钢的原有公众股东,将不得不筹集大笔资金来购买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购买宝钢股份持有者多为价值性的投资者,所以出手部分手中的其他价值类股票,成为了这些投资者筹措资金的方法之一——对部分投资者而言,还是主要的方法。进而,宝钢增发间接导致众多蓝筹受挫。

  下跌蓝筹显露短期机会

  我们预计,宝钢增发引发的冲击波,会在周四午后结束,届时蓝筹股跌势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缓解,甚至可能引起一波集体反弹行情。因为周四下午机构投资者基本要完成申购行动,多数个人投资者也会在周四上午完成申购。这样,短期内的市场买压迅速减小,可能会导致该类股票出现强劲反弹,其中蕴含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跌幅较大的新核心股,以及部分存在重估的周期性股票。

  同日相关报道:

  宝钢增发牵动资金市场 国债短期回购成交放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