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询价新股逆势走强 疑投机资金有恶性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虹) 昨日,在大盘持续整理的弱市中,前日高调上市的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续写强势神话,以26.30元涨停价报收,较发行价16.70元上涨57%。与此同时,让行家大跌眼镜的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也创出19.50元的新高。发行价并不便宜的询价新股,为何在弱市中表现如此另类?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只个股虽然基本面有其独到之处,但也不排除投机资金有恶性炒作之嫌。

  资金云集无风险询价

  从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获得高额利润开始,询价新股只赚不赔的神话持续上演,中材国际的上市更是让机构尝到暴利的滋味。新股询价“无风险获利”的本质逐步被询价机构所认识,冲着新股询价利润的机构也就越来越多。保险资金快速加入询价阵营,券商理财计划、新募基金以及信托计划的逐步入市,具备配售资格的配售对象数量不断上升。

  新股超额认购倍数也因此出现了持续飙升,从华电国际32倍、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33倍的超额认购,到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爆发的158倍,再到中材国际令人咋舌的177倍超额认购,询价机构蜂拥一级市场“抢购”网下新股的状态可见一斑。而面对新股询价区间总体尚在低位、上市溢价普遍较高的情况,机构对于投标价格也越来越不计较。首只询价股华电国际160个合格配售对象中,尚有67个对象因报价低于发行价而未中标。但自南京港之后,这种现象就不复存在,几乎所有的配售对象在投标时都把投标价格直接锁定在价格上限上。越来越多的“双上限”申购,使新股供不应求,也导致新股上市就被恶性炒作。

  询价机制被投机歪曲

  作为中国股市2004年市场化改革“成果”的“询价制”,其本意是为新股询出合理价位,但在一些投机机构创造出一种新的投机赚钱模式后,“询价制”的根本意义被投机歪曲了。

  刚刚加入询价行列的保险机构为此赚钱模式显得非常积极。自从在中材国际发行时5家保险机构首次高调亮相后,保险机构就开始在新股询价时频频露脸,如登海种业就有3家保险机构获得配售,包头铝业的询价也吸引了6家保险机构。至于基金、券商理财计划、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券商等机构,少数也是较为疯狂的投入。值得一提的是,QFII却显得很理性。对于询价,QFII的态度总是最谨慎的,初步询价时报出低价的往往是他们。而在最近飞亚股份发行时,QFII索性就没有参与询价。已完成初步询价的兔宝宝、正在初步询价的三友股份,也没有见到QFII的身影。基本面不错的登海种业,QFII也只有一家获得少量配售。

  询价制度还需要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询价新股出现这种走势主要是机构投机所为。机构网下取得的筹码必须锁定3个月,一旦锁定期过后该新股价格低于发行价,就会给他们带来大幅亏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机构们便在新股上市首日恶炒新股,这样,即便随后该新股开始漫漫阴跌,3个月后也不至于跌破发行价。而解决股权分置的一拖再拖也为投机炒作提供了可能,毕竟国有股、法人股不流通以及机构配售的新股必须锁定3个月,使得首日流通的筹码相对较少,机构炒作起来也就非常轻松。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对询价机构群体、锁定期以及处罚条例进行修正,但更为重要的是要解决新股的股权分置问题。否则,“询价制”的小改动,还是难以避免它在股权分置下走着恶性投机的老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