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高辉清:股权分置其害之毒猛于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16 南方日报

  当前中国股市的诸多层次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股权分置。对公众投资者来说,其害之毒猛于虎

  □高辉清

  中国古代有一句成语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说的是,同一事物在事易时移的
情况下对另一事物所起的作用正好相反。股权分置在中国股市发展历史中就扮演了一个“萧何”的角色。

  如果没有股权分置,很可能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自己的股市

  按西方人的说法,中国股市是一个提前了20年的早产儿,之所以能够顺利来到人世,一是由于邓小平的一句话:“(对股市可以)先试一试,不行就关掉”;二是有了可股权分置这一天才般设计作支持。在股权分置框架下,国有企业即使上市了,国家股占绝对控股地位,并且不让流通,公司变成了国有控股企业,国有企业的性质没有实质性变化,国有经济的影响却明显增大。这才使得中国股市能够在“姓资还是姓社”的大辩论中得以顺利降生。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股权分置,很可能到今天我们都还没有自己的股市,更不可能有“以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用了百年才走完的路”的辉煌与自豪。

  今天股市什么问题最严重?股权分置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个曾经在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中起先锋作用和为社会制造出成千上万的“杨百万”的中国股市,现在却越来越成为中国改革的绊脚石和几千万股市投资者的伤心地。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中有句名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中国的股市人却把它改编成“今天股市什么问题最严重?股权分置!”

  股权分置导致大股东过度圈钱、违规造假、侵占挪用上市公司资产等弊端丛生

  股权分置制度使得上市公司的股票被分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两种类型,非流通股约占中国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非流通股股东掌握着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由于无法通过直接股票交易从市场获利,非流通股股东就会想方设法利用其手中的控制权来为自己谋求利益。于是,大股东过度圈钱、违规造假、侵占挪用上市公司资产等多种弊端丛生。在非流通股股东以低成本获得高权益的同时,作为流通股股东的普通投资者却不得不承担着巨额亏损。一份材料表明,在1995年到2002年的8年时间里,非流通股股东的主要收益达到了1万多亿元,二级市场流通股的投资者投资收益为亏损8909.79亿元,户均约为1.29万元。

  股权分置使企业“国有病”的所有症状都平移到了上市公司,同时使广大流通股投资者被迫转向投机

  在股权分置制度下,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永远占着绝对控股地位,企业“国有病”的所有症状都平移到了上市公司,企业治理结构无法完善。与此同时,公司主要领导要么是原有国企领导,要么是由行政管理部门空降而来。他们在本质上更多的是官员而不是企业家,主要的精力是用在保自己的乌纱帽和讨好上级领导,而搞好企业经营和给投资者良好的回报,有时反而成了可有可无之事。正因为如此,上市公司“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亏损、四年ST”就成了股市的普遍现象。由于公司缺乏投资价值,而且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流通股股东表决权根本不起作用,广大流通股投资者只能被迫转向投机,每次买入股票后都希望后面有人以更高价格来接手。这种方式犹如传销活动者需要通过发展下线来获利一样,一旦再没有“下线”来接手时,击鼓传花的游戏就结束了。在少数人获利的同时,绝大多数人则只能以亏损收场。

  由于我国改革还没有到位,对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政企依然难以分开。在股票市场上,政府部门往往既制定规则,又参加比赛,同时还担任裁判角色。权力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取代了资本,主宰着上市公司的命运。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实际上也就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权力寻租场所,成了经济犯罪的多发地带。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能与民争利

  由上可知,当前中国股市的诸多层次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根源——股权分置。对公众投资者来说,其害之毒猛于虎。为了化解这一多年不治的顽症,2004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对中国股市未来发展制定了一些创新性战略,其中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原则。本月12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落实“国九条”发表谈话,指出股权分置问题“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并强调核心是要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 

  但是,迄今为止,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我们还只是“有原则,无细则”。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精神无法落到实处。笔者以为,要找到一个十全十美、能够照顾到多方利益的股权分置方案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此时,政府有关部门需要算大账,要从社会整体效应出发去思考问题,而不应当在细节问题上纠缠不休,以至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换句话说,在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解决方法说不简单,也简单,实际上只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一点“不与民争利”的勇气来,也就足矣。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博士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