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南方同正收购长跑仍未冲线 ST渝万里一季度再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郝渊侃发自上海

  曾于2004年11月9日公告深圳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同正”)将入主的ST渝万里(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7.SH),在年报勉强扭亏、季报即将公布之时,南方同正仍未正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ST渝万里一季度将再次陷入亏损的泥淖:公司预计,2005年度第一季度未审计净利润为-396.88万元,每股亏损0.045元。

  分析人士认为,南方同正迟迟未能到位,对ST渝万里的经营重整难免力不从心,加上ST渝万里的历史沉淀,2005年一季度再度亏损实属无奈。

  今日,ST渝万里公告南方同正收购事宜的进展情况:2005年4月18日,南方同正收到证监会书面通知(05024号),证监会就南方同正收购ST渝万里股份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后提出了第二次反馈意见。证监会请收购方在30个工作日内提供经审计的南方同正2004年度财务报表等相关补充资料和说明。目前南方同正正按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进行补充资料的准备,一旦补充资料完成,南方同正便立即报送证监会。

  根据收购人提供的收购报告书了解,南方同正收购ST渝万里的收购意图是:通过本次收购,为ST渝万里引入有实力和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和业务重组,扭转ST渝万里濒临退市的局面。通过做大做强ST渝万里现有的主营业务,使其成为国内蓄电池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但是,入主公告发布了近半年,南方同正的材料仍未报送完全,不得不让投资者心生疑虑:是南方同正入主意愿不够强烈,还是南方同正本身实力等各方因素的限制,抑或还有外部力量设下关卡?

  南方同正成立于2001年8月29日,注册资本人民币6000.6万元。2002年、2003年度财务报表经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03年12月31日,南方同正总资产额6923.36万元,净资产6887.91万元。

  从其实力来看,重组当时两纸合同贷款余额就达到6650万元的ST渝万里并非易事,而和南方同正渊源非浅的重庆赛诺药业,从曾几何时在ST海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6.SZ)和ST合成(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8.SZ)上施行的“政策”来看,其动机不可谓不复杂。

  另外,上市公司所在地重庆市政府的态度也体现了ST渝万里重组的复杂性: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市政府高层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公开会议上,严厉批评了ST渝万里的第二大股东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在此次重组中的无所作为,并称南方同正为“皮包公司”,这也和重庆赛诺药业在ST合成的重组中,行为有悖于政府推动当地上市公司重组的初衷有关。

  上市公司、重组方本身情况的复杂性,加上双方当地政府的微妙关系,或许正能解释南方同正收购长跑持续半年却仍未冲线的原因所在。

  ST渝万里在前几个交易日连续下挫,昨日收盘报2.47元,下跌1.20%。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