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 > 正文
 

蓝筹股季报变脸 引发市场新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5:0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王欣)宝钢增发带来的恐慌气氛还未散尽,一种新的迹象又在一些机构投资者最为倚重的蓝筹股身上出现:刚刚公布了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季报的“脸色”均不大好看。尽管这些问题目前还不至于对股票的基本面产生根本性影响,但也足以在市场上引发一轮新的恐慌。

  昨天大盘低开低走,几乎是在毫无抵抗的情况下突破12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相
加仅百亿元出头,较上一交易日明显萎缩。各板块均少有建树,科技股跌幅普遍较大,收市时,近50只股票被打到跌停板位置,深市ST个股更是成批躺在跌停板上。连昨天上市的新股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受牵连,收市时仅上涨43%,远不如上一只新股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

  在个股普跌的气氛下,两只大盘蓝筹股的走软最值得引起关注。华能国际最新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仅0.07元。由于公司在4月8日公告的第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显示,截至2005年3月31日止,公司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60.9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47%。两组数据比较之下,表明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还在持续。尽管这种因素早在机构投资者们的意料之中,但第一季财务指标还是让人失望不已。昨天开盘后该股股价迅速下滑,收市时已大跌6.18%,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3倍多。公司最新季报显示,流通股前十大股东几乎全为基金把持。在2004年底,华能国际在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中名列第18位,约50家基金持有该股,是基金股票池中不可缺少的电力能源类龙头个股。

  无独有偶,上周末公布季报的长江电力也爆出利润下降消息,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44元,下降27.3%。而且比华能国际更让人不安的是,公司所有指标均出现下降趋势,连发电量也下降了18.9%。业内分析认为,由于一季度为枯水期,三峡发电站未能满负荷运行,因此公司刚刚收购进来的发电机组效益还未能立刻体现。无论如何,长江电力昨天在二级市场上出现了令人恐慌的破位走势,股价下挫2.68%,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2倍多。要知道长江电力可是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到去年底多达106只基金持有该股。

  实际上,这种蓝筹股的变脸趋势早在年报披露中就开始了。早前公布的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每股盈利0.537元,净利润下降13.58%。分析人士认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拥有的主要港口资产盐田港一、二期集装箱码头在2003年已超负荷运转,随着盐田港三期码头投入经营,产生了明显分流作用,而新增泊位又不属于公司资产,公司业绩随吞吐量出现下滑。由于这种变化早在投资者意料之中,因此市场反应还不算太大。另一只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趋势的蓝筹个股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月初公布了一份靓丽的年报,股价却止不住地下滑,到昨天收市时止,连续8根阴线已使股价跌去了5元多。这不由得使人对其一季度的业绩产生一丝忧虑。

  据统计,到去年三季度基金已持有整个A股市场约13%的流通市值,基金的价值判断标准已完全左右着整个市场。如果说大盘走势如何完全要看基金的脸色,那么已经将防线充分收缩的基金,则不得不要看股票池中不到200只重仓个股的脸色。这些蓝筹股就算只是小伤风,大盘恐怕也得跟着发发烧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