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三年熊市投资者损失万亿 解决股权分置谁是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4:10 北京青年报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在就股市八大敏感问题答记者问时,作出“股权分置已基本具备启动试点条件”的表态,并强调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次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信息:《证券法》的修改应“突出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小投资者:为股市付出太多成本

  《中国证券报》的一项调查显示,2004年出现亏损的投资者比例高达八成,仅有5%的投资者稍有盈利。

  另有统计显示,从2001年6月股市出现历史性高点到2004年9月,内地股市流通市值缩水7100亿元,加上其间上市公司融资2726亿元,投资者为国家上缴的印花税478亿元,支付交易佣金等其他成本约500亿元。这些数字相加,再减去上市公司现金分红391亿元,投资者的净损失超过1万亿元。

  股权分置试点:谁是最后的赢家

  4月13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股权分置具备启动试点条件”表态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了大幅上扬的行情。

  沪深300指数当天以1000.9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7%。然而,“股权分置试点”并没能将其利好效应持续太久。此后的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连续缩量下挫。

  股指的走势表明了市场的态度:试点方案是否真的能实现管理层“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承诺,实施过程中是否能避免“内幕交易”,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投资者新的伤害,仍是投资者普遍关心并担忧的问题。

  如许多证券业内人士所分析的那样,在股权分置问题上,出台让市场各方都满意的方案难度很大。在最终的试点方案出台之前,很难确定在这场博弈中谁是真正的赢家。但是,如果管理层能将利益的砝码更多地加在普通投资者这一边,那么这个令人期待的方案或许会让国家、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中小股民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潘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