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顾铭德:用实际行动推动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当中国证监会宣布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成熟之际,市场以理性方式表示谨慎欢迎,但并没有消除忧虑。股市后两天走势显示市场信心仍然不足,广大投资者并没有看到对股市行情有决定性转折的方案和措施出台。

  首先,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和进程的路线图还没有明确。这是决定转折与否的关键。只有试点方案被市场大部分人接受,只有路线图明确可行,市场才会发生根本转折。从
国资委主任最新表态中,还看不出国资委对试点方案倾向性观点,仅仅表示支持试点。国资委主任认为试点成功与否关键看能否提高市场信心,而不在价格高低方面。笔者认为,价格高低是提振信心的前提条件。国资委主任的讲话在试点方案没有公布前,对提高市场信心并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加深市场疑虑。

  其次,宝钢增发此时推出对市场信心再度打击。这不仅是一家上市公司增发融资的问题,而是检验政府真心希望股市转折的试金石。众所周知,股权分置下的增发股票是股市重融资轻投资的集中表现,为市场深恶痛绝。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再融资时大小股东共同掏钱,否则大股东控股权下降,所以利益一致没有反对群体。在目前市场状况下,证监会应当明确宣布,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应当推迟到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可以预料,如果市场上再出现类似宝钢公司增发的案例,市场必然以崩盘来回应政府救市政策。

  还有,这次证监会答记者问,明确了新闻公开的重要性,有所进步,但对市场所盼望的平准基金救市问题没有明确表达。或许政府部门对于动用国家资金进场干预有分歧,还没下决心。我们认为,从资本市场对国家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性来看,从市场主要参与机构证券公司亏损状况看,组织国家平准基金进场稳定股市,保证制度改革顺利进行非常必要。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解决股权分置会顺利推进,一旦遇到市场再度大跌,启用平准基金就是必要选择。为此,政府应当排除干扰,从稳定大局出发,趁财政状况允许,公开宣布组织平准调控资金,推动沪深股市实现转折。

  综上所述,本周证监会答记者问只是推动股市转折迈出了半步,连一步完整的措施都没有到位,就在人们还没来得及消化反应之际,宝钢增发这种明显错误的举措反而率先出台,对此,市场用再次下跌表示了对政策的评判。

  金融观察家 顾铭德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