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桥深发展结连理 > 正文
 

二级市场收购深发展可能性甚微 新桥增持没必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二级市场收购深发展可能性甚微新桥增持没必要

  作者:易文

  4月7日、8日,银行板块整体走强,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天涨停板。受此影响,深圳金融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两日涨幅分别高达9.06%和7.82%。尽管如此,广发证券对金融股给出的后续投资建议仍是“不宜追涨”,并维持深发展“减持”的投资建议,湘财证券给出了同样的建议。分析师认为,其目前的股价超出了其投资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在没有特别有说服力的上涨因素的情况下,深发展如此表现,似乎有大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之嫌。不过,深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理论上是存在这种可能的,但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收购风险有三

  深发展的这轮上涨从4月1日开始,以每股5.05元的新低向上大逆转,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50%,成交金额名列沪深两市首位。截至发稿日,其涨势虽不似日前显著,仍在继续。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刺激深发展股价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传闻深发展将成为第一批股份制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成员;深发展近期内部改革力度较大,新管理层作风得到市场初步认可;银行股整体估值区间处于合理位置,吸引新资金;政策面包括《证券法》的修改、资产证券化、股指期货建议等,都显示混业步伐加快,拓宽想象空间。

  有分析人士提出,深发展有大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之嫌。对此,深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理论上是存在这种可能的,但操作起来非常困难。他说:“由于深发展股权分散,二级市场价格徘徊在5元/股,流通股比例达73%,除非有金融控股集团或大集团需要控制一家银行,深发展会成为收购目标。但即使如此,里面的风险非常大。”他认为,主要有三个风险:第一,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当投资者持有该股票5%的时候,需要公告,而且,如果要达到控股或第一大股东的目标,资金需求巨大;第二,二级市场信息不对称,收购者不可能了解深发展的真实状况。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最了解深发展的还是新桥,所以,大集团不会轻易在二级市场操作;第三,即使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的地位也很不稳定,这样反而加剧深发展的动荡,也许就此毁了它的前景。

  新桥增持没必要

  有媒体报道,在近几个交易日上,“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赫然出现在成交排行的榜首位置”。而国信证券现任董事长正是深发展前任行长何如。

  湘财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取得上市银行的控制股最实际的手段是谈判,协议转让股权,通过二级市场控股深发展,对多数企业来说是不明智的。何况新桥的控制权很稳定。”据了解,新桥持有深发展17.89%的股份后,在第六届董事会的15个席位中占有7席,再加上新桥入股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方面的代表也会在董事会中与其配合。根据深发展的公司章程,董事的任期为3年,中途不得无故更换,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深发展的股份,难以得到其控制权。

  邱志承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讲,新桥作为外资,在没有QFII资格的情况下,无法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股份,可能的方式是通过其他QFII增持股票。但如果一家银行被一家外资持股超过20%,就会失去本土银行的资格,经营范围会因此受限制,因此,增持股票对新桥而言是不必要的。

  为沪深300托市

  深圳资深人士给出不同于舆论的另一个思路。他认为,深发展的暴涨可能是政府或交易所在主导。4月8日,作为中国股市第一个覆盖两大市场的统一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正式发布,当天报收1003.45点,涨幅达1.9%,该指数成份股的总成交额高达91.5亿元,超过两市成交总额的半数,其活跃性得以充分展示。从个股对指数点位的贡献率最高的三只股票分别是深发展、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沪深300指数当天的涨幅中有超过0.3个百分点来自这3只股票的贡献。该人士分析,在此前以并购和重组为题材的个股没有拉动大盘的情况下,选择深发展是最合适的。他提醒记者留意,这一轮领涨的个股都是沪深两地的本地股,可以看出是有关方面在为300指数的面市做必要的铺垫和准备,“市场总是有敏感的投资者和先知先觉者,他们预计到300指数的机会,跟进行情,从而形成了深发展令人吃惊的上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