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量能萎缩 难言熊去牛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16 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量能萎缩难言熊去牛来

  经过了前一交易日的“喧闹”之后,昨日股市似乎又回归平静,尤其是午市后,出现了逐波杀跌的走势,成交量也迅速萎缩,其中沪市全日成交金额88.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两成。我们认为,量能迅速萎缩,市场难言熊去牛来。

  目前,准确判断市场短期走向真的很难,但有经验的投资者喜欢用量能来预测,个股成交量则可能存在对倒假象,但对大盘而言,是很难做假的。因此,成交量能否迅速放大
是短期走强的关键所在,如果成交量持续放大,市场热度不会降低,可以大胆做多,反之则需谨慎操作。

  众所周知,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已成熟的消息被市场当作是大利好,基金经理们都认为市场会现慢牛行情,但问题是,面对利好,市场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要知道,9.14行情短短9个交易日,沪市日成交金额就达200亿元,而目前仅不足100亿元。不管怎样,成交量不放大意味着没有引来大资金,大行情从何而来?

  不过,业内人士之所以提出牛熊拐点,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近年来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这是我国证券市场真正走向成熟的开端。但问题是,成熟股市未必就一定是牛市。

  既然如此,作为一个理性的业内人士,怎么能够将股权分置解决等同于牛熊市拐点呢?颇有点南辕北辙的感觉。

  更为重要的是,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仍会给市场带来波动,如非流通股上市后,这些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前景不看好,大量抛售,股价肯定还是要狂跌的,说白了,全流通还是市场扩容的问题。

  另外,在目前市场的不确定性方面,融资和再融资一直困扰着股市,宝钢增发已然砸向股市,神华、交行A+H已获得管理层批准,又什么时候面市?还有上市公司近千亿的再融资规模,等等,这些就像悬在市场上方的无数把利刃,使得投资者不敢持续做多。虽然管理层曾多次表示,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来安排上市计划。投资者又要问了,主动权都在你手中,我能掌握什么?只能在场外看,最多只是快进快出。

  我们认为,股权分置方案试点条件成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道必经程序,但却不是市场走牛的标志。因为真正意义上的牛市基础是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而并非流通股股东的让利。众所周知,前期一批绩优股迭创新高,并不是说他们的控股股东预计让给二级市场的利益更多,而是因为他们的利润增长抬高了所有股东的内在价值。

  由此可见,单纯靠所谓的让利是让不出牛市来的,而且让利要靠非流通股东“善心”来实现,他们能够从牛市的大局出发,从而对流通股股东“大慈大悲”,目前看还不现实。我们认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条件成熟只是真正公平对待流通股股东的开始,如果前行的路都还没有看清楚,胡思乱想,甚至是恶意炒作,终究是要落入“圈套”的。

  作者:秦洪 江苏天鼎供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