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管理层放出解决股权分置信号 市场可能出现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王磊)中国证监会准备启动股权分置试点的消息,令今天的沪深股指震荡走高。不过,由于没有明确的出台试点时间表,以及试点方案细则尚未确定,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仍需保持理性。市场短期内存在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但目前仍处于孕育阶段。

  沪综指今天上涨28.69点,涨幅2.35%,收报1248点。两市189亿元的成交总额,
也显示出市场的活跃程度增加。

  股权分置长期以来都被看作是股市低迷下跌的根本原因。目前,中国A股市场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股份不能流通,这被认为是严重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的制度障碍。

  去年以来股指迅速下探,今年年初沪综指又屡次创出6年来新低,股权分置逐渐变成中国股市最大的悬念。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股权分置不解决,已经延续了4年多的熊市就不可能被终结。

  长期致力于股权分置研究的经济学家华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管理层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表态是一个根本性利好;短期看,如果今后出台的具体解决方案,确实重点保护了公众股东的利益,也会是一个重大利好。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之前,市场中就一直流传着解决股权分置的传闻,甚至有媒体还列出了包括若干家上市公司在内的试点名单。这种预期直接导致了3月前一小波行情,沪指一度攀升至1318点。之后,也正是因为解决股权分置的预期落空,市场出现了下跌失控的悲惨局面。

  不过,虽然管理层对于解决股权分置有了相对明确的说法,但由于方案推出的时间表及细则仍无法确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不能一味地把管理层的“表态”理解为利好,还要看今后试点推出后其方案是否真的落实了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之原则。

  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则强调,“解决股权分置”必须在一个大牛市的环境中进行,而在熊市中解决“只能激化矛盾”。

  一直以来坚持股权分置并非当前股市根本问题的财经分析人士水皮,则推测这次证监会可能只是“放风看看市场反应”,“官方吹风试点的用意在于显露出解决问题的态度。”他认为,证监会推出股权分置方案不无顾忌,因为非流通股进入流通市场实现增值,流通股东利益很可能受到损害。

  著名市场人士张卫星表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出台之前,投资者“不能急躁,要冷静,要分析,看看最终出来的结果是好是坏,是不是符合市场的预期。”

  韩志国认为,最先试点的股票可能是绩优股,最近推出的统一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就是政策的一个引导信号。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