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谁的方案会中标 投资者分歧相当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19 四川金融投资报

  张卫星:

  流通股扩股方案

  市场人士张卫星一直是解决全流通问题的积极参与者,近段时期,他因提出以“缩股”或“扩股”方式解决全流通问题而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张卫星的“缩股”方案,是按流通股股票的发行价与非流通股的折股价的比例关系,对非流通股进行压缩。张卫星认为,这一方案可有效提高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同时大幅降低市盈率、增加股票投资价值。而“扩股”方案则是按流通股股票的发行价与非流通股的折股价的比例关系,进行社会流通股的扩张。他认为,此方案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国有股的流通问题,将盘活几千亿国有资产。

  华生:

  认股权证方案

  著名学者、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全流通问题研究颇深,可以说是这一领域的权威人士之一,他提出了认股权证方案解决该问题。

  把A股含权的“权”分离出来,让市场来确定其权重。上市公司向流通股股东每股发行一份认股权证。依惯例权证行使价为该股在此前的一个市场均价或该均价在一定幅度内的修正价。股票复牌后,认股权证同日发行流通,该公司非流通股同时恢复可流通权。认股权证可采用美式,即权证持有者随时行权,或采用欧式,即权证持有者到期行权。行权时上市公司不支付现金差价,而是按认股证行权价与股票市价的差价行权转为流通股。认股权证的有效期限可设为三个月或半年。

  刘纪鹏

  以民营公司为突破口

  首都经贸大学刘纪鹏教授认为,应以民营上市公司为突破口先行解决股权分置

  刘纪鹏说,以往的国家股减持思路都是从国有上市公司入手,而这一问题涉及面广,牵扯环节过多,在诸如补偿这样的概念都没统一的条件下,就陷入了无休止的争论。因此,应以民营企业为突破口,这类公司的大股东主要是民营企业和私人,大股东自己就能作主,对其选择和行为负责,这可绕开国有股减持中各政府有关部门之间大量的推诿、扯皮的协调工作。

  (本报记者王筱)

  投资者分歧相当大

  试点是不是利好?调查显示:

  新浪网就解决股权分置对市场影响问题进行了调查,截止昨日记者发稿,有近20000人参加了调查。其中认为这是大利好,股市将大涨的投资者占35%,认为是大利空,股市将大跌的占30%,20%左右的投资者认为股指将剧烈震荡,另有15%左右投资者认为“不好说”。此外,在“哪种公司能够成为首批试点”的调查中,入选比例最高的为绩优蓝筹股板块和股价接近净资产个股。

  从该调查来看,目前投资者对该消息属于利多还是利空的看法分歧相当大,毕竟,目前试点政策的具体方案尚未出台,诸多的不确定因素都影响投资者对该问题作出合理判断。近期对该问题保持密切关注的市场人士张卫星也提醒投资者,不宜期望太高,新方案的出台不排除存在缺陷的可能,需要不断讨论和修正。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