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股权分置破题 股民笑纳红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08 四川金融投资报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的消息传出后,4月13日沪深股市大涨,曾经传出有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股份等更是涨幅居前。由于周二大盘下跌21点,这一变故让不少中小投资者感觉“幸福来得有点突然”。

  盘前:判断迷茫

  记者一大早就赶到太升路附近的几家证券公司营业部,9点刚过没多久,就有投资者兴冲冲地往营业大厅里钻。“今天可能行情不错,现在散户大厅已经没有大盘行情了,要早点来占个机子关注一下自己的股票。”一位投资者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还发现这些投资者除了比往常要早点到营业部以外,几乎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份当天的报纸。在民族证券岳府街营业部门口,几位投资者正在议论着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关于“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的讲话。“老李,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其中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一边给旁边的人翻看当天的《金融投资报》,一边问到。“很难说,如果试点的公司能拿出符合市场口味的方案,比如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或者非流通股缩股,则可能是利好,否则则是利空。”被称为老李的投资者颇有城府地回答到。

  “我看多半还是要大扩容,国家如果不让利,所有的股权分置试点可能都是文字游戏,绕过去绕过来都是我们这些散户吃亏。以前国有股减持还不是说是好事,结果如何?”一位中年妇女接过话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盘中:热力四射

  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跳空29点开盘以后,这种对“证监会负责人讲话”的讨论与怀疑变成了一声声的惊叹。而曾经报送过解决股权分置方案的吉林敖东、银鸽股份更是直奔涨停价,让不少投资者感到行情来得确实突然。

  “只要是真实地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解决股权分置时多为散户投资者想想,市场就能取得多赢。”在华西证券西玉龙街营业部,一陈姓股民这样告诉记者。说完他兴冲冲地跑到交易机前看行情,原来他手上有几手上工申贝(资讯 行情 论坛),而这个时候,以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上海本地小盘股正在发力上涨。

  昨日几乎所有与解决股权分置传闻有联系的股票均出现了异动,如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涨,是因为有传闻说股权分置将首先拿民营企业破题,而东方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之一;而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早就有传闻说是第一批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企业;部分服务性行业股票的上涨则是对国有资产从一般性竞争行业退出的憧憬。于是,昨日很多投资者开始关心自己手上的股票是不是与“试点企业”沾亲带故,最典型的表现是看行情的人少了,查个股资料的人多了。

  盘后:留份清醒

  截止昨日下午3点,上证指数上涨28.69点,成交115亿,深证指数上涨60.68点,成交73亿,成交量均比前日有较大放大,由此可见确实有资金在利好的鼓舞下入场。

  不过,在盘面热力四射的同时,也有类似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高价股在逆市下跌,给不少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如果基金看好后市,这个时候为什么要卖股票?如果他们都不看好后市,我们凑什么热闹?”不少中小投资者认为当前市场的“跷跷板”现状投机味道太浓,不像是健康的“牛市开始”。

  对此,有专家也提醒说,在如今政策“多事之秋”,最好还是留一份清醒,毕竟证监会负责人在放出试点股权分置消息的同时也表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是一个敏感的政策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市场问题,需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而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也认为“对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不要期望太高,新方案的出台,不排除有存在缺陷的可能,还需要不断地讨论和弥补。”

  本报记者 刘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