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试点方案牵动人心 消除顽症关键在于让利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7: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启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方案牵动人心

  消除“顽症”关键在于让利于民

  4月13日,沪深股市跳空高开并一路上行,收盘分别上涨了2.35%和1.8%。这显然与中国证监会12日傍晚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所透露的信息直接相关:政府部门终于要动手解决
困扰市场的“顽症”了。

  12日下午5点,中国证监会紧急通知北京主要媒体的记者,就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九条”)发表谈话,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而且强调其核心是要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

  谈话内容公布后,在股民中间引起强烈反响。13日上午,在北京西长安街附近的民族证券交易大厅里,老股民杨建军向记者说:得知这个消息“心里挺高兴”,说明政府重视股民的呼声和愿望,有从根本上解决股市问题的决心。股民乌仁良认为,解决股权分置关键是价格,应该保护股民利益,不能把价格定得太高。试点最好选那些业绩比较好的上市公司。

  在12日当晚新浪网就此进行的网上投票中,34.03%的人认为股市将因此大跌,而33.22%的人认为股市将大涨。其实,这种矛盾的判断并不奇怪,因为股权分置问题多年来一直让中国股市备受困扰。

  我国上市公司的股份分为国有股、法人股和社会公众股,前二者占总股本的70%,并且不能上市流通,“股权分置”是我国资本市场所独有的现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产生,主要源于早期对股份制及证券市场的功能和定位认识不统一。

  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并存的缺陷导致了大股东过度圈钱、违规造假、侵占挪用上市公司资产等多种弊端。人们普遍认为,股权分置已经成为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个重大障碍。

  虽然证监会负责人称启动股权分置试点将是一个“重要的利好”,但具体的实施方案毕竟尚未公开,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对监管部门来说,如何能推出为多方所接受的具体操作方案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些金融专家对此也有不同看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主任王国刚认为,实现股份全流通具有相当的难度,1992年以来,每年新股发行最高不过170亿股左右,面对多达8000亿股的不可流通股,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全流通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王国刚说,1300家上市公司情况不尽相同,如果没有一个基本原则就盲目试点,那是不行的。因此,必须定下若干个原则,在此基础上,上市公司再分别做具体方案。即“原则”应该是统一的,“方案”则是不同的。

  他提出了股权分置改革应遵循的几个原则:一是尊重历史,不与民争利;二是国有股必须一次减持到不再是第一大股东;三是必须尊重现实利益格局;四是国有股减持和全流通必须是同一个过程。

  天一证券分析师杨晟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直接关系到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均衡。由于非流通股中国有股占绝对多数,所以还牵涉到政府利益问题,包括这一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与股民利益的平衡问题。尽管利益各方对是否对已流通股进行补偿和补偿的标准判断相距甚远,但为了使中国资本市场走出暂时低迷,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各方必须冷静面对现实,做出适当的利益让步,寻找出一个妥协的补偿标准。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陈李认为,考虑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当前全面推进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条件并不具备,采取以自下而上为主的试点方式是切实可行的。目前政策只是兑现预期,缺乏明显超出预期的利好政策。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教授呼吁,由于股权分置问题关系重大,试点工作应提高透明度和公平性。同时他建议尽快建立股市的做空机制,包括推出股指期货和期权,发展市场自身的平衡机制,避免在股权分置解决过程中出现暴涨暴跌。

  人们注意到,除股权分置问题外,中国证监会负责人12日还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查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做好企业发行上市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是长期以来影响中国股市健康运行和投资者信心的深层次问题,现在终于摆上了监管部门的操作日程,多少给低迷已久的市场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正如13日沪深股市的表现。或许像证监会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这些股市症结的解决过程,也将是中国证券市场产生重要转折的过程。(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