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低市盈率蓝筹国企股应是投资者建仓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4:52 北京青年报

  昨天,受利好刺激,沪综指狂涨28.69点,17只个股涨停,做多气氛热烈,但专家提示应———

  昨天,在证监会出台“股权分置具备启动试点条件”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大盘一改近两日的下跌颓势,股指大幅飙升,沪综指狂涨28.69点,两市涨停个股达到了17家;两市做多气氛热烈,市场人气再度恢复。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利好的刺激下,股指的短期走势依然可以乐观看待之,提醒投资者千万别将利好当做是牛市来临的信号,操作方面依然要谨慎一些,保持平稳心态;在大盘尚未最终企稳之前,不可盲目加重仓位。

  基本面暖风频吹管理层护市态度积极

  本周内管理层对证券市场可谓是暖风频吹。周一主要媒体刊登了《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中要求,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并由证监会牵头落实此项工作。

  周三中国证监会首次正式就解决股权分置试点问题作出明确表态,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当日中国证监会还发布《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就对外新闻发布的工作原则、内容、发布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今后,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员在经授权后,将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或中国证监会负责人、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名义对外发布新闻,以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对外发布信息。

  一连串的动作在时间安排上显得十分密集,尤其是3月30日通过的《意见》,直至4月8日才对外公布,显示了管理层集中采取措施积极护市的态度。

  证监会负责人提出,《若干意见》确定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其核心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表态使市场预期,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具有利好倾向,但涉及到解决的步骤、试点名单等具体内容,文中却只字未提。这也就造成了市场虽理解为利好,但昨日早盘表现仍较为冷静的现象。

  我们认为,仅向市场发出了如下信号:国务院减政放权,证监会将牵头统筹且尽快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证监会以解决股权分置作为开端,先行释放将启动试点的信息;证监会工作人员的对外信息被严加控制,确保重要信息的公布符合三公原则,特别是后续可能推出的试点名单和方案。

  国资委尚未表态民间的呼声渐高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虽然可以由证监会牵头,但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国资委的意向仍起决定性作用。截至目前,只有证监会的负责人态度较为积极,而国资委尚未进行任何表态,使得市场对利好的理解大打折扣。就如商场向消费者表态将有促销优惠活动,而柜台商家却表现沉默,货架上既未陈列出将销售的商品,也没有标价,必然会让消费者感到云里雾里。

  与此同时,社会上解决股权分置的呼声较高。市场人士表示及早试点有利市场发展,有的更向社会推荐自己设计的国有股流通方案。这一现象似乎说明,证监会至少目前尚未与国资委取得一致性意见,否则应该共同发表讲话。

  同时,证监会也是以具备条件,向社会放风,以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凸现公众的一番热情。在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原则的前提下,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则不应给这一番热情泼冷水,多少有些施加压力的味道。

  不过,既然是试点,就会存在不同上市公司不同方案的可能,也是一个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场博弈寻求达成一致性意见的过程。投资者对于目前试点题材的炒作,还应坚持短线操作的原则,直至具体方案出台后再做相应调整。

  低市盈率蓝筹国企应是投资建仓首选

  无论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会选择绩优国企还是绩差国企,方案是偏好还是偏淡,以绩优股作为稳健投资的首选是毋庸置疑的。其中特别是低市盈率的大盘国企股,具有抗风险能力强和投资价值高的特点。以周二的收盘价和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计算,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股票共有40只,其中属于钢铁行业的有20只,汽车股8家,化工3家,其余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

  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拉动了各国的钢铁出口,但也导致国外铁矿石生产商漫天要价,以致市场对钢铁行业及相关的汽车行业看淡。然而,目前16家大型钢铁企业正在针对进口铁矿石的涨价采取应对措施,并向乌克兰和印度的铁矿商寻求长期合作,有望联合压低进口铁矿石过高的要价。因此,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低估的现象。

  另外,后续合规增量资金将以价值低估的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从5月份开始,劳动保障部将启动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工作。来自劳动保障部、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政府部门的官员还表示,将积极推动年金市场的发展,将年金市场由一个“潜在市场”逐步发展成为“现实市场”。

  “银行号”基金也是市场预期最高的后续增量资金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已成为首批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银行,虽然在初期以股票型基金为发展重点,但却可以通过债券回购市场向基金、保险等其它机构拆出资金。

  这些机构都崇尚价值投资理念、追求稳健的投资收益,在试点利好预期下低市盈率的蓝筹国企股将成为建仓首选。

  文/西南证券

  作者: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