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胡汝银: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应通过抽签来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不希望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变成寻租的机会

  本报记者 蔡一迪 发自上海

  “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具备”的消息成为引发昨日股市上涨的导火索,但在面对政策面的巨大变化时,市场参与各方更应保持一份冷静。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
银博士昨日在其办公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明确指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确实必要,但要防止把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变成又一轮“5·19”行情的起点。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具备了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昨日股指也是跳空高开,全日在高位强势运行,显示投资者把这一信号视为政策利好,你认为应该怎样理解这个政策信号的意义?

  胡汝银:应当肯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基础设施的一个必要条件,但必须注意,如果处理不当,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过程可能变成一个孳生寻租与社会不公的温床的过程,反而违背了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初衷。

  我国证券市场过去是政策市,政策的不稳定影响了市场本身的稳定发展,客观上一部分能提早获知政策消息的人大发横财。现在大家都知道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应当及时、准确、完整,防止内幕交易,保证市场效率和公正性,其实在政策层面同样应有这样的要求:政策信息的传递完整、准确、及时,程序公正,防止基于政策信息的内幕交易,避免市场因为政策不透明而导致大幅波动。

  过去的上市过程经常机会不均等,过程不透明。结果造成很多寻租行为,一些真正能创造财富的公司上不了市,很多效益不好,公司治理不完善,甚至做假账的公司却依靠特定的“关系”上了市。

  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公司如何确定,很多人就不清楚,其实完全可以通过抽签来确定,简单透明,所有上市公司机会均等,杜绝了黑箱操作,降低了由各种人为因素任意产生的不确定性。解决股权分置过程必须保证程序公正。我希望不要让解决股权分置过程又演变出类似过去额度制上市时那样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人在拼命争取成为试点者,有人到处在打听哪家公司会成为试点,就有这样的苗头了。

  《第一财经日报》:分散试点看起来可以降低分散决策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能产生的“试错”风险。

  胡汝银:我个人更倾向于整体解决,分散决策可能导致解决问题的时间延长,增加时间成本,增加有关各方达成一致协议的难度。制定一个统一的解决原则,赋予各公司一定弹性,可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费用。其实不可能有完美无瑕的方案,只要有个方案可以使得整个市场的成本收益比最大,那就是最好的方案了。

  《第一财经日报》:都说今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转折之年,你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推进中国证券市场重要转折中扮演什么角色?

  胡汝银: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是制度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有助于完善公司控制权市场,改善一股独大的状况,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只是制度性基础建设的一小部分。中国股市的制度性缺陷,从大的方面说包括两部分:一是缺乏好的法治机制;二是政府干预太多,行政机制主导市场,而非市场主导。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尽快修订公司法证券法,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在一个并不坚实的法律基础上,不可能发展出健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股市。

  在法律方面,必须大力强化上市公司董事与高管人员对公司的忠诚与勤勉义务,强化民事、刑事和行政责任,完善股东诉讼机制,严惩欺诈、虚假信息披露、掠夺公司资产、侵害公司利益等不当行为。关键要处罚到直接责任人,要让个人承担的惩罚成本大于违法收益,像美国检控世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艾伯斯那样,多罪并罚可以判处85年监禁,相信很多人就不敢造假了。

  《第一财经日报》:从市场层面而言,推进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同时,还需要什么样的配套措施?

  胡汝银: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大的制度性缺陷,就是单边市,没有做空机制。由于只有股指上涨市场参与者才能赚钱,所以任何可能引起市场下跌的政策都会引起市场一致反对,结果形成了对政府救市的持续依赖。我建议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同时引入做空机制,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衍生产品,这样市场参与者的买卖行为取向不会一边倒,能让市场形成自我平衡、自我调节、自我稳定机制,减少投资者对市场外部的政府政策的依赖,同时也可以降低市场的波动性和系统性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在当前情况下推出做空机制,是否会导致股指下跌?

  胡汝银:中国市场的估值,我认为整体仍是偏高的。全中国去年最赚钱的上市公司是中石油,赚了1000多亿元,但在香港市场上其市盈率折合下来只有9倍多。上海证券市场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3倍左右。目前有30家公司同时有A股和H股,它们的A股价格平均比H股高40%以上。以此对照,我们市场的股价水平仍然偏高。如果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实现全流通,市场价值中枢下移是最为合理、最为安全的。

  我们应该把解决股权分置变成化解市场价值高估的一个契机,不要让股权分置试点变成又一轮“5·19”行情的起点,“人工牛市”的结果,最终是害了整个市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