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箭在弦上 专家解读称试点条件具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4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 12日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

  我国股市上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被普遍认为是困扰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股市上有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等“股权分
置”存在的弊端,严重影响着股市的发展。

  证监会负责人 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是一个敏感的政策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市场问题,需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按照“国九条”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

  12日,证监会负责人还全面就如何落实“国九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防范化解证券公司风险、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查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做好企业发行上市等市场敏感问题作了表态。他强调,证监会将进一步抓紧落实“国九条”,围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一主线,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切实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 4月 12日电近段时期一些证券公司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对此,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将坚持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三管齐下”,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为证券公司规范、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将继续把做好证券公司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当前的工作重点确定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证券公司进行彻底排查,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合规经营目标。

  对弄虚作假、整改不力或继续违规的公司及其有关责任人,及时严肃查处。

  二是完善以保护客户资产安全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如全面实现客户交易保证金的独立存管,大力推进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改革国债回购交易结算制度等,切实维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实施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其运作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四是进一步改善证券公司经营环境,推动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和支持一批优质证券公司做大做强。

  股权分置欲破题 有利市场稳定

  ——专家解读“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具备”

  解放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京沪证券业专家。专家表示,证监会的表态富有勇气和魄力,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明确政策预期

  原《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领导小组组长王连洲认为,解决股权分置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了。不能让这种制度变迁的不确定性影响市场信心。一直以来,人们看不到权威部门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没有解决问题的明确预期,股市就难以得到根本好转。即使有短期的政策推动一波上涨行情,也难以保证投资者不再是被套者。眼下管理层就此明确表态,应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

  尽管对当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持不同意见,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依然肯定了股权分置试点这一举措。他认为,试点的推出明确了市场的预期。同时在试点过程中,也可以纠正偏差、完善方案,以便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能够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提升市场信心

  一直以来,市场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看作是中国股市走出困境的核心。王连洲认为,股权分置试点即将推出的明确消息,稳定了市场各种猜测和疑惑;解决股权分置,更是能让市场明确股票究竟值多少钱。市场具有真正的投资价值,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对提升投资者的人气是毫无问题的。王连洲说,目前解决这个问题市场上有许多方案,但不要指望每一个方案都十全十美,关键是要走出试点的第一步。“国九条”确定了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解决股权分置,应当在保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下,统筹兼顾、有计划、有程序地进行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正常发展。

  市场还需理性

  易宪容提醒说,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具备,但切实解决股权分置在当前的市场中条件依然不成熟,因此市场还需理性对待。国内股市的股权分置不是市场问题之因,而是市场问题之果。在市场依然不具备公平公正的平台、有效的股票市场定价机制,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掠夺的制度的情况下,股权分置也不可能在公平的基础上得以解决。贸然推出方案,只会加大市场的不公平。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认为,试点如何启动、效果怎么样,关键是要看对流通股股东有没有补偿、怎么补偿,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表怎么确定。现在的市场一年扩容几百亿元都受不了,要短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现实。此外,对试点公司的选择也很有讲究。应该选择国有企业而不是民营企业,因为前者对解决股市的问题更有示范效应;应该选择上市比较早、净资产比较低、效益比较差的“坏”国有企业来试点,引入新的投资者将其改造成“好”的公司,以积累经验,达到较好的示范效果。

  资料链接

  目前市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几种主要方案:

  1、参考净资产、市价以及公司业绩、成长性等指标,通过询价,让非流通股股东按照一定比例、以低于市价的优惠价格,将非流通股配售给流通股股东。

  2、采用预设流通权的方式,用时间换空间。只有股价上涨到一定水平时,非流通股才能一次性或逐步获得流通权。

  3、让非流通股缩股,或者以对流通股送股等改变非流通股比例关系,以此换取流通权。

  4、通过特别增发来回购公司非流通股股份,换取流通权。 (记者 蒋娅娅 邓的荣)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