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时机选择是一门艺术 资本市场变革宜早不宜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2:11 新华网

  “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按照《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这是昨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首次明确表态。

  曾几何时,市场人士一再慨叹:惟有重大制度变革方能换来市场的重大转折。如今,管理层已经发出最明确的信号,重大制度变革已经箭在弦上。

  箭在弦上的信号预示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渐进式改革将迈出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步。从最早的“国有股减持”,到后来的“全流通”,再到今天的解决股权分置,其间经历了若干年的风风雨雨。在概念转变的背后,是市场各方对这一重大历史问题认识的逐渐升华,是思想者智慧的不断结晶。直到2004年初,横空出世的“国九条”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那以后,“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重要指南,同时也让市场各方对于这一重大制度变革寄予重望。

  对于箭在弦上的制度变革,有专家强调,最重要的是在试点过程中引入市场化定价机制,避免行政决策,要给予流通股股东自由选择权和表决权,只有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经过反复讨价还价确立的方案才会是双赢的、合理的,只有这样的方案,实施的阻力才会最小,并可望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有专家还建言,既然箭在弦上,就不可迟迟不发。近日来,财经网站已经开始竞相炒作“某某方案成为股权分置试点首选”的消息,这样的传闻常常会误导市场各方的预期,令市场的预期迅速发散。而投资最强调的就是预期,一旦兑现的政策低于这个误导的预期,市场就会做出消极的反应。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条件成熟,制度变革宜早不宜迟。

  记得温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谈及汇率改革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进行,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这段画龙点睛的语言似乎同样适用于眼下箭在弦上的股权分置改革。

  时机选择永远是一门艺术,而博弈的主动权显然已经掌握在决策者手中。(闻歌)(中证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