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企业年金入市脚步加快 巨资投向三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59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宣布,将从下月开始启动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工作,企业年金入市脚步正在加快。年金入市后可能会选择那些板块个股建仓?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根据最新披露的企业年金仓位情况为投资者进行分析。

  机械行业:投入巨资建仓

  统计显示,企业年金在机械行业总共配置了21899万元市值,包括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精工、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只个股,平均每家公司投入的资金量超过两千万元,使得该板块成为整个企业年金仓位的重中之重。而数据显示,2004年机械行业工业总产值完成32711亿元,同比增长27.41%;完成工业增加值8635亿元,同比增长22.75%;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1902.3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利润1858.1亿,同比增长16.51%。工业总产值和产品销售收入均超过3万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从细分行业看,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缝纫机市场出现令人欣喜的火爆局面,产销两旺,出口呈大幅增长势头。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头两个月,江苏省共出口工业缝纫机1.7万台,价值195.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倍和2.1倍。工业用缝纫机出口大幅增长标志我国已具备世界缝制设备生产和销售中心的实力;而东南亚、东欧、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对中低档缝制设备的大量需求,为我国工业缝制设备的出口提供了广阔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年金在低位建仓标准股份等相关个股,无疑具有战略性眼光,不排除后期再次加仓的可能性。

  医药行业:崭新题材支持

  虽然2004年医药行业整体增速不尽人意,但企业年金在医药板块依然投入了2066.39万元资金,且只重点建仓了两只个股,分别是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每家个股的平均仓位也超过了千万元。而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大规模采购新药,医药板块的二级市场行情明显升温,企业年金可能会对某些估值水平偏低的个股进行加仓。如华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与瑞士诺华公司签定了一份关于诺华公司购买公司青蒿素产品的重大合同。而深入分析我们发现,不仅以上两家公司与瑞士诺华公司签订了合同,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更是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复检,对企业年金的吸引力也大大增加。

  同时,某些行业优势较强、股价严重超跌的公司也会受到企业年金的关注。如鲁抗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拥有生产批文并投入正常生产的主要药品100多种,其中共有60多种药品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主导产品抗生素原料药包括:青霉素工业钾盐、青霉素G钠盐、硫酸链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盐酸大观霉素等。其中盐酸大观霉素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优势。半合成抗生素氨苄青霉素钠、羟氨苄青霉素、头孢氨苄、头孢唑林钠、头孢拉啶、头孢地嗪等旺销市场,是公司的升级换代产品,股价企稳后可能会受到企业年金的青睐。

  化工行业:仓位还会增加

  统计还显示,企业年金在化工板块总共配置了2341.14万元市值,包括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个股,平均每家公司投入的资金超过700万元。而由于化工行业市场容量较大,行业增长明显,将成为企业年金入市后的建仓对象之一。从行业基本面看,目前我国化工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9000亿元以上,目前仍然呈现迅速扩张态势,企业年金在化工板块的仓位有望进一步增加。我们注意到,在化工业的各类产品线中,那些具备独特工艺、独特市场的企业具备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往往能够得到垄断利润,一些上市公司能够保证在自身产能扩张的同时利润也保持增长,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更容易受到企业年金的青睐。

  而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和国际化工产业处于上升周期,2005年我国化工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企业年金在化工板块的仓位将呈现增加态势。以重要化工产品橡胶为例,今年橡胶工业的生产仍会以8%以上的速度增长,销售收入将达到1600亿元以上,轮胎在2005年将超过2.1亿条,产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接近世界第一的美国;摩托车胎有望冲击1亿条的关口;自行车胎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预计在5亿条上下;胶鞋总量将会在15亿双左右。同时,2005年化工市场大部分产品全年价格仍将处于较好水平,三大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今年增长依然强劲,需求仍将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企业年金的加仓速度还会加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