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揭秘吴昌侠独董企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6:01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透露,吴昌侠旗下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默默无闻的吴昌侠和其所控制的德昌投资究竟是何方神圣,足以把流动市值超过2亿元的西北化工“拖下水”?昨天,上海一位曾与德昌投资有过接触的期货界人士告诉记者:“
德昌投资在期货市场上很低调,主要以委托理财的形式代理客户或用自有资金进行期货交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吴昌侠、德昌投资和一家名为百福的期货经纪公司之间,存在着复杂而微妙的联系。

  资料显示,德昌投资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易安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万券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甘肃君和投资有限公司三家法人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8%、28%和24%。有证据表明,易安投资及万券通的法人代表均为西北化工独董吴昌侠。而百福期货的股东分别是易安投资和万券通,两家公司各持股50%。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吴昌侠,正是百福期货的董事长。

  2003年8月和12月,德昌投资分别从兰州市商业银行取得3000万元和6000万元的一年期银行贷款,由西北化工及其子公司陇神药业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之前的2003年1月,西北化工还向德昌投资委托贷款1000万元,期限一年。但截至2004年8月17日,仍未收回该笔贷款本息。

  记者尽管多番努力,但仍始终无法联系到德昌投资的负责人,因此暂时无法得知德昌投资因何无法偿还贷款。

  德昌投资的一位工作人员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搞证券投资。而德昌投资股东之一的君和投资,曾接受过西北化工子公司新东部置业的1000万元委托理财。另一股东易安投资也以受托理财为主业,上市公司沧州大化曾将3000万元交予其理财,约定年收益率达7%。

  上述期货界人士表示:“从股东到关联企业都在进行受托理财,自己还做自营,而且至少涉及了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股票市场持续不景气而期市近期剧烈波动,又需要很高的资金管理技巧,德昌投资所积聚的资金风险自然不言而喻。”

  而由吴昌侠出任董事长的百福期货,日子同样不好过。今年2月15日,百福期货的网站发布公告称:“我公司未能及时满足交易所关于期货经纪公司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的要求,凡需开新仓的客户,请到其他期货经纪公司办理,凡需清退保证金者,我公司一律予以清退……”

  此前,1月24日,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规定,期货经纪公司会员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将从50万元调整为200万元,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必须在2005年2月16日闭市前由各期货经纪公司会员自有资金账户划入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未达到要求者,自2005年2月21日起不允许开新仓,直至足额缴纳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

  “2004年,百福期货在北京做得非常火,从成交量上看,在全国能排到中上等。”沪上一家期货经纪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突然承受不起区区200万元的结算准备金,最大的可能就是注册资本金根本就没有缴足。”

  据悉,百福期货在2004年曾经交易过兰州黄河等股票,而其依法只能进行期货经纪和咨询业务。

  上述曾与德昌投资有过接触的期货界人士认为:“到百福期货被停止开仓时,吴昌侠旗下公司的资金链也许已经非常紧张了,抛弃百福期货只会是‘弃卒保车’,而那9000万的贷款也肯定成为了吞噬公司资金的无底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昌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