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持股弱于大势 市场人士质疑其入市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徐建华

  市场人士对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说法将信将疑

  上周证券市场能够由弱转强,利好预期和增量资金的积极介入被认为是主要原因,而在积极入市的增量资金中,保险资金再次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股力量。

  4月6日下午市场风云突变,沪综指一度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上涨30余点,7日就透露出保险资金积极入市、纷纷投下大单的消息。

  保险资金的高调入市在刚刚获准入市时曾出现过一次,但事后却被市场认为是一种刻意的安排,最终是雷声大雨点小,真正入市的资金量并不大,那么类似的情形会否再次重演呢?

  “从大盘点位来看目前保险资金入市所面临的风险的确已不大,但从市场环境来看其大规模入市的时机并不成熟。”———不少市场人士都对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的说法将信将疑。

  首先,目前的时点并不适合保险资金大规模介入。上海证券的郭燕玲认为,目前主要有两股力量主导市场走势:宏观面和预期。宏观面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利好预期支持市场向好,但利好预期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预期的政策会否出台?即使有政策出台又能否真正给市场带来转机?都是未知数。另外,大盘股的扩容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保险资金100%相信会有利好出台,否则不会贸然入市。

  天一证券的张冬云认为,与基金相比,保险资金提前获得消息的可能性不大,这样它们仅凭朦胧预期而大规模入市的可能性也就不大。

  其次,保险资金也不太可能采取短时间内大规模入市操作方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才更符合保险资金的风格。

  海通证券的汪盛认为,保险资金入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入市规模不可能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其入市效应也是一个逐步显现的过程。由于目前大盘点位较低,很可能有保险资金选择部分个股介入,但规模不可能太大。

  汪盛同时认为,相对于二级市场来说,一级市场的收益仍更为稳妥可靠,保险资金的重点仍在一级市场上,不可能在面临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突然转向。即使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放开保险资金更重要的目的仍是化解一级市场的压力,以免大盘股的发行压垮市场。对于一些发行额可能上百亿的大盘股来说,需要机构动用上千亿的申购资金,如果没有保险资金的参与,市场很难承受。

  盘中难见大规模入市迹象。从近期盘中板块和个股的表现来看,似乎也很难发现保险资金大规模介入的迹象。

  在约1个月前保险资金刚刚获准直接入市时,其所购买的股票主要包括宝钢、长电等指标股和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股,但近期这些个股的表现远远弱于大盘,不少前期强势的绩优蓝筹股更是逆市下跌,展开了连续的调整走势。中兴通讯、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等连续多日以阴线报收。作为一个典型的长线投资者,保险资金的选股思路不可能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产生大逆转,因此从保险资金前期看中的股票来看,其大规模进场的可能性很小。

  从近期上涨幅度较大的板块和个股来说,也很难说是保险资金所为。近期涨幅较大主要是以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低价超跌股和重组题材股,根据保险资金的投资取向,无论超跌还是题材都很难成为其选择股票的标准。

  有分析认为,即使保险资金能从超跌股和题材股筛选出部分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其数量也极其有限,不可能在盘中激起如此大的反响。而且从浙江医药和深发展等个股连续数个涨停的市场表现来看,也不可能是保险资金所为,保险资金不可能采取如此激进的操作手法。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无论从入市时机还是从近期盘中表现来看,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的说法都很值得怀疑,最终结果可能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