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QFII换仓积极不做长线 新增股票值得投资者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随着QFII队伍的不断壮大,其对我国证券市场各种交易品种的影响也与日俱增,4月12日涨幅前列的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不乏QFII的身影,事实上从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到封闭式基金,其突出的机会捕捉能力,使得其在连续下挫的市场背景下依然能获取不小的收益。在市场各方为长期熊市而扼腕叹息之时,Q
FII们或是增仓、或是换股、或是另辟蹊径,忙得不亦乐乎,仔细看看他们的最新动态,或许能给投资者今后的操作带来较多的启迪。

  换股积极QFII不做长线

  截至4月11日,原QFII重仓股中累计已有3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有11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没有了QFII的身影,占35.49%,说明QFII并未秉承其长期投资理念,换股相当频繁。

  在QFII原重仓股中,有5家上市公司被7家QFII减持,分别是中兴通讯、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维持原有仓位不变的一共只有9只,占29.04%,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仓位的仅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只股票。

  在2004年的市场表现中,中兴通讯全年累计涨幅达72.88%,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为45.06%,海正药业的涨幅达39.96%,而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累计跌幅都超过50%,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幅也达到了41.77%。

  可见,在及时兑现盈利的过程中,QFII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某些股票认赔出局。

  新增股票 突出两大看点

  有比较优势或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比较优势突出的纺织和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中药类股票受到QFII的重点关注,占所涉及的29只股票的17.25%。德意志银行和盖茨梅林达基金会新近增仓的金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其绢纺拥有32000锭、亚麻17000锭,是全国最大规模企业,每股收益达0.686元,目前市盈率不到15倍。同属纺织服装类的还有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被3家QFII新进重仓持有的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是全国重点中药生产企业,拥有国家驰名商标“九芝堂”,主导品种驴胶补血冲剂和乙肝宁冲剂均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市场占有率高,销售稳定,目前市盈率不到20倍。

  消费、资源、物流业上市公司。QFII持有的此类股票多达13只,占其所涉及股票的44.83%。燕京啤酒是被少数增仓的股票之一,去年第四季度瑞士银行增持1035.84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该公司是亚洲第一大啤酒生产企业,去年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1%;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黄酒第一品牌,成为瑞士银行去年第四季度的新增股票;4家QFII重仓持有的瑞贝卡,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发制品企业,具有较完善的市场营销网路。公司虽然本身企业规模不大,但在发制品行业中,已经是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了,全年实现每股收益0.69元;资源类股票也被不少QFII重仓持有,像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被4家QFII联合新进重仓持有,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被瑞银持有。

  新进重仓股机会较大

  鉴于QFII的运作特点,一味看其去年第四季度增仓股并不可取,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极有可能成为其下一周期的减持对象,但关注其重仓股的分布至少能给投资者带来两个启示:一是提供了资金介入方向,今后大的市场机会不会与此偏离很远;二是提供了可关注的股票,如金鹰股份、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外运发展、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宝钢股份等可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