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开始青睐A股 开始追求长期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03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近日触底反弹,与前几回不同的是,保险资金扮演了重要角色。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现出积极的态度,纷纷投下大单,有些公司甚至创出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以来资金投入量最多的一天。

  保险资金是目前证券市场中非常重要的投资力量。然而,保险资金入市一波多折。先是投资者寄希望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开闸”迅速给股市输血,但3月初一度却使整个大盘蓝筹股的筹码松动。保险资金需要进行资产配置,给开放式基金造成赎回压力。用当时保险公司的话来说,各保险公司对于权益类投资的总量都有限定,既然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了,如果不看好某只基金的后市而更看好股市,赎回部分基金也在情理之中。而现在保险公司另有说法,称“保险资金入市要抱有长期的战略眼光,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决策行为”。有保险公司老总于近日表示,今年对证券市场制度性缺陷做出重大改革的预期越来越大,市场的制度性缺陷有望逐步得到弥补与完善,而且目前宏观经济正快速稳健,而近期市场又调整到低点,因此公司加大了建仓的力度。据悉,有的保险公司在“两会”期间高调入市后,到目前持仓量已较初期增加了数倍。

  实际上,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是不言而喻的。1999年到2003年间的全国保险收入平均增速达29.6%,其中寿险增长42.1%,财险增长13.7%。2004年1至11月的保费收入接近4000亿元,超过2003年全年3800亿元的水平。如此高速增长的保险业,势必对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提出要求。而在开放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投资之前,银行存款是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最重要的部分,比例高达43.2%。债券投资居于其次,占到保险资金整体资产配置的22.3%。升息给保险资金带来了增收,但毕竟十分有限。因而,从需求上看,保险资金前段时间从部分开放式基金赎回,并非放弃对股市的投资,而是对投资更加挑剔了。

  保险资金敢于大胆入市,表明机构投资者判断政策已趋于明朗。3月31日,国务院高层领导听取证监会关于2005年证券市场发展计划的汇报,会上,高层领导作出了五点指示:狠抓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继续完善证券市场法制环境;进一步治理整顿老券商,采取实质性措施化解券商风险;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今年将推行试点,但不进行推广。众所周知,目前的市场进入政策博弈阶段,“五点指示”让机构投资者对政策博弈更加有了把握。尤其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指示,其定调实际就是“不回避、不匆忙”,符合市场实际情况。有专家评论,“五点指示”表明政府已把资本市场核心问题的解决放到相当的高度,并对问题从哪里解决有了清醒的认识。可以期待,高层的指示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冲锋号”。既然证券市场回暖一直受到历史遗留问题的羁绊,高层若果真吹响“冲锋号”,保险资金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可贵的是,保险资金不同于券商等其他已“深套”的机构投资者,开放直接入市后尚未有大的动作,资金显得非常充裕。套用股民的话来说,保险资金可以捡入非常多的“廉价筹码”。

  当然,保险资金现在大胆地青睐A股市场,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股指确实已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特征,决定了其不必急于获取资本利得,而可以相对长时间持股并寻求增值。用历史的眼光看,即便目前的股指不是最低,也是相对安全的位置。既然市场价值中枢的不断下移已使系统性风险已基本得到释放,保险资金完全可以从现在起追求长期持有的价值。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