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重仓高价股跌声一片 警示股民不要高位买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7:52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虽然资本市场炒的是上市公司预期,但永远不要在高位买入

  秦洪 江苏天鼎供稿

  前期牛气冲天的高价绩优股,近期的走势似乎很不爽。昨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跌了,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跌了,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也跌了,而且正是
因为它们的集体下跌,引发了基金重仓股全面回落,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都出现下跌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四大因素压低高价股

  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股市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下跌,我们认为,目前高价绩优股回调原因有四方面。首先,高价股经过长期大幅上涨,本身也有回调的要求。

  其次,有些高价股近期受到一些负面消息冲击,如苏宁电器,最近有媒体披露,由于门店扩张的需要,公司未来两年存在再融资的可能。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欲“进军”百货业,可能会与苏宁电器形成一定的业务重叠,引发了市场的忧虑。当然,如果其股价处在底部区域,影响不会太大,但就目前的股价来讲,市场的忧虑会被放大,调整是避免不了的。

  还有市场方面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一方面是保险资金的积极介入,另一方面则是股市政策面相对回暖。前者为基金提供了交易对手盘,从而找到将筹码倒给保险资金的机会,使得基金调仓可以顺利进行,毕竟这两类机构在投资理念方面存在一定的共性。后者则为基金减仓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会,行情转暖、资金涌入为基金减仓提供了接盘。

  另外,对高价股调整来说,目前保险资金的作用还不确定,因为究竟是基金主动倒仓给保险资金,还是保险资金赎回基金份额,迫使基金卖出高价股,有待进一步验证。如果是基金主动倒仓,那么高价股后市走势会相应乐观一些,因为主动权在基金手里。反之,这些股票后续走势则会比较悲观。

  还能“挺”多久?

  前面仅是从中短线角度进行的分析,如果从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来看,不排除当前部分基金重仓股后市会走出类似2001年后科技股一路下跌的走势,如当时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被基金持续减仓,直到清仓。目前部分周期性股票有点类似2001年的科技股,当时科技股盛起是因为新经济的鼓躁,而后来新经济逐渐“褪色”,科技股遭到“灭顶之灾”。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本轮经济增长周期高潮结束,相应产业链上的股票被抛弃的命运不可避免。

  当然,贵州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属于消费品行业,没有很强的周期性特征,只要基本面不出问题,回调到位后仍会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但是,如果它们基本面走坏,则随时会被抛弃,看看1997年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64.30元、长虹的66.18元,还有2000年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126.31元、2001年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的100元,当时春兰、长虹可都有1-2元的业绩,谁也没想到业绩下滑如此之快,有时候甚至自己也掌握不了。

  当然,如果这些股票当年不“烂”掉,股价仍在高位,基金净值就不会减少,基金照样提取管理费。如果一直没有变坏,股价也一直这么”挺“着吗?何况A股市场股票价格保持在高位能有多久?成长性能表现几年?投资者很清楚。虽然资本市场炒的是上市公司的预期,但也永远不要在高位买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