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张卫星:40余家公司已上报全流通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2:54 每日经济新闻

  张卫星称,不清楚证监会何时公布第一批全流通试点名单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昨天,证券市场知名人士张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所知,现在已经向证监会上报全流通方案的上市公司有40多家,并不是只有两家,况且我们做完方案的也不止两
家。具体那两家是什么公司,我也不知道。”但他同时表示,并不清楚证监会会在什么时候公布第一批全流通试点名单。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将由张卫星参与设计的全流通试点申请上报至证监会。但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相关人士并没有证实此事。张卫星表示,采纳其方案的上市公司远不止两家,向证监会上报各种全流通方案的上市公司总共有40-50家。

  张卫星正是因为提出以“缩股”或“扩股”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声名鹊起的。他强调,他的方案“适合目前A股市场上95%的上市公司”。

  张卫星的“缩股”方案,是按流通股股票的发行价与非流通股的折股价的比例关系,对非流通股进行压缩。张卫星认为,这一方案可有效提高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同时大幅降低市盈率、增加股票投资价值。

  而“扩股”方案则是按流通股股票的发行价与非流通股的折股价的比例关系,进行社会流通股的扩张。他认为,此方案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国有股的流通问题,将盘活几千亿国有资产。

  “当然,缩股和扩股是技术处理手段。按什么系数缩、按什么标准缩,都因不同公司而异”,张卫星表示,“现在有两个思路,就是定股和定价。按我的分析,不管绩优绩差,中国股市上95%的上市公司的全流通问题,可以用我的方法解决掉,当然还有剩下的一些特例需要个别解决。”

  张卫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公司在向证监会上报全流通方案,“采纳了我的方案的公司具体数量不好说,在我的电脑里就有几十家”。但目前情况是意向性达成协议的非常多,但能不能成为一个模式或试点成功,还要有一个过程,选择权在监管层手中。

  “现在上报的多数情况是公司和中介机构沟通形成的初步方案”,他说,“之所以不能报正式方案,是为了避开股东大会的程序。”而且他认为,证监会所选择的试点方案应该是能解决很多上市公司普遍问题的方案,并且不能对多数投资者的利益构成太大损害。

  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全流通问题,证监会只会提出一个指导性原则,至于各家上市公司的方案如何做,还需要股东大会来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会不会选择一种具有普适性的方案进行试点推广,或者说有没有一种能满足大多数上市公司要求的全流通方案,其中的变数也许会远远超过全流通政策“猜想者”们的预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