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周回顾与本周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58 证券时报

  上周回顾

  先抑后扬 走势趋强

  上周两市先抑后扬,走出了相对良好的行情。其中沪市综指以1248.52点报收,周涨幅为2.04%;深成指收于3397.32点,涨幅更达到3.42%。从全周交易情况看,周初利好预期落
空直接导致了大盘的回调,周三之后,在保险资金积极入市和新的朦胧利好预期下,股指再度走高,最终大盘几乎以全周最高点收盘。从全周股指运行来看,沪指千二下方支撑较强,股指在震荡中反复走高,明显有资金逐渐介入,成交量整体呈现逐渐放大的趋势。从技术上看,深综指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日K线均为两阴三阳,呈现探低回升、稳步上攻的走势,周K线则收出带一定下影线的光头中阳线。综合分析,两市活跃度有所提升,且诸多因素形成了相对良好做多氛围,预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大盘仍有短线机会。

  300指数闪亮登场

  第一个覆盖沪深两大市场的统一指数———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于4月8日登台亮相。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根据计算,4月7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前的收盘指数是984.73点)。沪深300指数首日登场表现良好,指数稳步走高,终盘报收于1003.45点,涨幅为1.90%,此位几乎是全天最高。日K线为带下影线的光头阳线,显示主要权重股个股表现不错。该指数成份股总成交约91.5亿元,占两市股票成交总额的54%。在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中,深市成份股表现相对突出,老龙头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马当先,在周四涨停的基础上,周五再度涨停,提振了市场人气。

  深圳本地股表现突出

  深圳本地股龙头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再度掀起炒作本地股板块热潮。特别是当有港资背景的卓见投资有限公司拟以1.2元/股受让70.3%深物业股权的消息公布后,深物业股价连续大涨,周涨幅逾34%。与此同时,在其连续放量上行的效应下,深发展、深桑达(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表现出色,其他本地股则继续保持活跃状态。这主要是由于本地股一直是短线资金活跃的场所,也是护盘资金所关注的,而深市本地股拥有丰富的重组题材。去年深圳市政府召开“市属国企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近日深物业股权转让及深圳市政府召开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等,都成为市场炒作的最佳题材,从而再度掀起了炒作本地股的热潮。

  业绩不佳个股跌幅居前

  上周跌股位列前三位的个股分别是:*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周跌幅达20.47%,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周跌幅达17.29%,ST炎黄周跌幅达14.92%。*ST长风虽然经过在资产置换方面已取得进展,但由于资产置换的交割日具有不确定性,目前该股仍有暂停上市风险,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场内资金的离场要求较为急切;南宁糖业的业绩预警则成为了短线该股快速破位下行的直接导火索;ST炎黄下跌主要是由于还贷付息和担保引发的诉讼、关联方占用资金、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问题,给公司带来了相当的资金压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2004年度再度亏损已成定局。由此可见,基本面不佳、前景不明、经营恶化等都将导致长期资金离场,股价大跌,因此投资者对于这类个股要尽量回避。

  本周关注

  大盘能否继续上行?

  部分权重股继续走高,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与此同时,本地股的持续活跃也给市场带来了赚钱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大盘。从目前情况分析,本地股与权重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行,低价品种与高价品种已形成合力,市场的活跃度有所提升,诸多因素形成了相对良好做多氛围,也预示反弹有望延续,大盘仍有短线机会,而成交量是否有效放大,将成为判断大盘上行空间的重要依据。从稳健角度来说,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观察消息面、资金面的动向,并积极关注一季度业绩有增长的潜力品种。

  116家公司将公布季报

  随着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季报的闪亮登场,沪深两市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披露工作拉开了帷幕。本周大约有116家上市公司公布季报,对市场影响较大。很明显,若200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良好,走势一般都较强,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在良好业绩的支持下继续保持着上升态势。此类股票基本不受宏观调控影响,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仍能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殊属不易,同时这些公司经营的透明度较高,管理比较规范,很少出现基本面恶化而导致的股价崩盘,因而得到价值投资的青睐。

  发审委审议两公司再融资

  自3月25日发审委重新启动以来,基本保持着每周召开一场、每场审核两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的发审节奏。定于本周二举行本年度第四场发审会,届时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不超过5000万A股)及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可转债(拟发行3.5亿元)融资申请将接受审核。此次审议仍不涉及公开发行新股,因此对大盘影响有限。不过很明显,上周两只获准增发的个股表现不尽如人意,若这两只股票的再融资方案也通过,那么其短期表现有可能继续转弱。

  新债发行影响几何?

  上周国债现券市场继续强势走高,沪市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连拉五阳,再创一年半来的新高。终盘上证国债指数几乎以全周最高点100.88点报收,较前一个交易周上涨0.67点,周涨幅达0.67%。在此情况下,财政部定于本周发行总额为350亿元的凭证式国债,其中3年期245亿元,票面年利率3.37%;5年期105亿元,票面年利率3.81%。不过总体上看影响不大,主要是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各种信息显示小环境对债市有利。综合预计,在3月份各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将维持强势格局。(金通证券 钱向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