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统一指数蹒跚过市 交易所垄断发布权利弊兼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3:42 《财经时报》

  国外指数编制机构纷纷抢占中国国内的指数需求市场,以中国指数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接连上市且受到追捧,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推出,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国外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在中国推出指数的压力,但目前国内有效的指数需求市场并不大,基金经理更看重的是日后推出的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衍生产品

  本报记者 牛丽静

  市场期盼已久的统一指数终于出炉,是水到渠成还是国际指数机构汹涌的指数市场竞争催生的结果?标准普尔、道琼斯等“百年老店”逐鹿中国指数市场,但受制于交易所发布渠道的垄断进展缓慢,带有天生贵族相的统一指数到底有多大的竞争优势?洋品牌、本土制造还有混血儿,哪个更受基金经理青睐?

  内冷外热的中国指数

  与中国股市的凄清相反,国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热情却十分高涨。海外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中国市场,一些指数编制机构因此嗅到了巨大的商机,纷纷推出一系列中国指数,以中国指数为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接连上市。

  以道琼斯为例,其发布的中国指数系列就多达五种:道琼斯中国88指数(道中88指数)、道琼斯中国指数(道中指数)、道琼斯上海指数(道沪指数)、道琼斯深圳指数(道深指数)和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

  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受制于QFII额度的限制,但他们可以通过在国外建立一种链接中国国内市场的金融衍生产品达到投资中国股市的目的。

  海外投资者可以在国外某个交易所交易一种中国指数。如果国外一些基金公司对某个指数感兴趣,可以与指数提供商进行联系,然后与交易所协商,最终将此指数在国外某个交易所挂牌交易。

  一旦此指数在国外交易所挂牌交易,国外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卖空此指数来做空中国市场,达到既投资中国市场又回避投资风险的目的。

  因此,在中国缺乏统一指数的同时,海外投资者已经在炒作中国股市。美国、欧洲、中国香港、新加坡的证券交易所和指数编制机构已经或正在积极准备推出中国指数,2002年中国香港及欧洲多家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就推出了一系列以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为基础的衍生金融产品。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由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编制,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是新华财经有限公司和环球富时指数集团的合资企业。

  华安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基金经理王国安表示,中国的指数需求市场很大。过去的7年来,基金业的发展很快,但差异化并不明显。多样化的指数的发布可以丰富基金产品,细分投资者群体。

  因此,国外指数编制机构纷纷抢占中国国内的指数需求市场。早在1999年,标准普尔就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编制中信普尔中国指数,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和标准普尔联合发布的指数有中信标普300指数、中信标普50指数和中信标普行业指数。

  因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博士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沪深推出300指数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国外指数编制机构相继在中国推出指数的压力的影响。

  至于全流通对统一指数的影响,接受采访的人士均不表示担心。中信证券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徐刚认为,全流通不是瞬间完成的,也是一家一家来做的,因此不会对统一指数产生太大的影响。左小蕾则认为,如果投资者能接受全流通对市场的影响,那么就能接受对指数的影响。

  交易所垄断

  目前,在中国发布指数的国外机构包括道琼斯、标准普尔、新华富时。

  左小蕾认为,这些指数编制机构虽然在国外被机构投资者广为认可和接受,但因为在中国没有发布的渠道和平台,因此并不为国内投资者所了解。而指数需要有实时发布的平台,才能被投资者接受,才能为基金公司量身定做指数产品。

  她指出,指数的形成原则是简单和独立性,但中国的指数形成机制有问题。在国外编制和发布指数的都是一些独立的指数编制公司,但中国主要是沪深交易所编制和发布,这将可能使其发布的指数带有某些利益因素,从而降低指数在使用者心目中的可信度。因此要不断完善指数形成体系,使之更符合市场原则。

  中信证券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徐刚则表示,事实上,国内机构发布指数是先于国外机构的,例如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以及经济日报等都发布过相关的指数,但影响力和权威性都不大,主要原因也是交易所垄断了信息公布的渠道。

  他认为,许多海外机构在国外发布了中国指数,与此有关的衍生产品也受到了追捧,但目前国内有效的指数需求市场并不大,因为有环境因素的制约。所谓的金融创新,更多的是政府创新,而不是市场创新。例如统一指数的发布等都需要通过国务院的审批。同时,海外的指数编制机构的目光更长远一些,“国内的机构做两年一看没戏就跑了”,而指数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像道琼斯等机构都经过了100年的历史。

  他表示,如果仍然把上证综指当做衡量市场的标准,那么即将公布的统一指数将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力。

  短期而言,交易所垄断指数的发布可以避免指数市场被国外的编制机构分割,防止指数产品收入的流失。例如,新加坡曾经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及台湾地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使得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金融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非常被动。

  但长期而言,垄断并不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徐刚认为,只要中国纳入全球资本市场,就不可避免地要按照全球资本市场的规则来办 。

  基金经理的选择

  指数的主要使用对象是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主要用途包括业绩评价基准和投资产品设计标的。前者是免费的,但如果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要选择指数作为投资产品设计的标的,则要向指数编制机构付费,这也是国外指数编制机构抢占中国指数市场的原因。

  指数的金融衍生产品包括期货和期权、共同基金、上市交易基金、股票指数化年金等,但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只有指数基金一种。

  左小蕾表示,QFII大多选择的是新华富时中国指数,包括博时推出的指数基金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以新华富时A200指数为标的。

  除此之外,2003年2月推出的第一个伞形基金湘财合丰也是以新华富时行业指数为业绩衡量基准。2004年11月18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是境外第一只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基金。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林伟荫表示,湘财荷银目前选择的是新华富时A50指数。林伟荫有15年的美国金融市场工作经验。

  新华富时指数公司精于编制国际指数,而新华财经则掌握国内情况和市场信息,因此两者的合作体现了两强的优势。

  林伟荫表示选择新华富时这样的“混血儿”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同时新华富时在基金业内的评价也非常不错。

  而标准普尔和道琼斯这样的洋品牌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在国内的认可程度并不高。林伟荫表示,主要是因为觉得它们对中国了解的深度不够,在样本的选择方面有欠缺。

  除此之外,更多的基金公司则以交易所编制的指数为基准。例如,2002年底成立的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180指数基金跟踪的就是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

  华安180指数基金经理王国安表示:因为交易所在信息发布和行情显示方面有优势,因此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交易所发布的指数有更大的权威性。

  以交易所指数为基准的基金还有融通深圳100、天同上证180,易方达50,它们分别追踪的是深圳10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

  他表示,统一指数虽然是跨市场指数,但一些问题还是由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开处理的,因此统一指数可以作为投资者评判业绩的基准,但对于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而言,还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要解决。

  林伟荫表示,如果统一指数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运行平稳,基金公司也会考虑作为产品设计的标的,起码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种选择。但基金公司更看重的是日后推出的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衍生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统一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