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李青原反常不谈股权分置 缄默背后全流通可能启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朝辉

  “如果顺利,本周末(指4月10日之前)就会推出全流通试点,但最迟也不会超过2~3周推出。”4月6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公开表示,全流通试点“随时都有推出的可能”。

  获悉此消息后,记者旋即联系到了一直主张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证监会规划委主任李青原。但与此前大张旗鼓的作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李青原表示:“不方便做任何表态”。

  证监会将确定名单

  “还是先试起来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郭励弘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流通问题已经拖了很长时间,本来上届政府就有意解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被搁置了,目前来看如果再拖下去,对市场肯定更不利。”

  此前,荣正投资对63家机构进行的关于我国股市症结问题的相关调查也反映了类似的观点。在受访的机构中包括30家开放式基金、25家封闭式基金以及8家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受访机构认为应当采取尝试和逐步解决股权分置的思路进行改革,70%的受访机构认为今年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最佳时机。

  李青原因为曾在各种场合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大声疾呼而被视为“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最积极、最坚决、最热忱、最坦率的证监会官员”。2005年1月15日,在北京第九届中国资本论坛上,李青原又一次呼吁:“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也无法推动。”“如果快的话,上半年就要解决。”

  “证监会必须要有‘尚方宝剑’,像这样关系到各部门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国务院出面协调解决。”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据市场各方的推测,国务院将主要负责审批整个方案,但不会涉及具体公司的选择和先后顺序。证监会则将确定一个名单,并保证整个试点的节奏。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证监会只定一个大致的程序和原则,而把解决股权分置的重大难题交给市场,具体方案实施只能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商议,并采取分类表决的办法争得半数以上流通股股东同意,然后报国资委、证监会备案核准。”

  华生认为,采取这种解决办法的可能性较大。

  选择标准尚未统一

  同证监会讳莫如深的态度相比,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市场各方显然对全流通充满了期待。今年年初,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愿意接受全流通试点。王冬雷说,作为一家没有国家股的民营上市公司,德豪润达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可能容易操作一些。而该公司另一位高管透露,此前公司曾有专人负责研究全流通问题,但是目前该人已离开公司,因此全流通试点目前还“仅仅是说说而已”。

  今年两会期间,江西省代表团人大代表、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0)总裁黄代放就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建议》。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股权分置的状况造成上市公司的价值无法衡量。“到底是看公司净资产,还是看市值,没有一个标准。这对大股东、中小股民以及公司管理层都非常不利。”

  早在2004年初,有关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9)申请成为全流通试点的消息就被炒得火热。而在今年年初,市场中曾一度盛传的“节后全流通试点企业”名单更是包括了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有上市公司。但记者在联络上述公司时,除个别公司电话无应答外,接受采访的几家公司均表示尚不清楚消息的来源,对全流通试点问题目前也不便做出回答。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谨慎的态度倒从侧面证实了市场中有关试点问题的传闻,即一旦消息泄漏,上市公司的试点资格就会被取消。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证监会目前对试点公司并没有明确的要求。但该人士分析,业绩中等、股权结构简单、没有历史问题、没有遭到过证监会批评谴责,没有B、H股的地方上市公司可能最有希望成为首批试点。

  华生曾就此发表观点认为:“在全流通试点的选择上,民企的决策机制显然更简单,但是民企在表决中也可能面临更多的利益协调问题。”他认为,谁先试点并不重要,关键是具体方案。而方案能否通过,则主要取决于分类表决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青原新闻 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