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9家银行61亿贷款力挺京东方液晶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1:40 新京报

  昨日,建行北京市分行联手国内8家银行与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5)下属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签署总额为7.4亿美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协议。

  京东方TFT-LCD第五代项目的资金短缺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该笔贷款也是近年来建设银行作为牵头行为境内企业提供的金额最大的一笔美元银团
贷款。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银团贷款的成功发放将能够解决京东方液晶显示器件五代线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有效推动北京市打造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计划的进一步实施。

  高风险促9家银行组团贷款

  记者昨日从一参与银行知情人士处获悉,从建行牵头发起到组团完毕的全过程共用了3个月的时间。

  “仅凭建行北京分行一家之力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牵头完成这笔贷款。事实上,北京市政府在推进本次银团贷款的发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开行的参与也从侧面印证了该项目是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上述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而在目前多数银行面临的“有钱放不出去”的窘境下,北京建行为何没有独吞这块业务?

  建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采用银团贷款形势,一方面解决了贷款金额较大、贷款期限较长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防范贷款风险。据了解,此次组团谈判的一个最重要环节是各行在利益和风险方面的分摊。

  此外,建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为了控制大额贷款风险集中度的要求也将使银团贷款成为银行今后授信的一种主要形式。银团贷款有利于发挥各行在风险分析及风险规避方面的不同优势,从而可以有效减少贷款承担的风险,这一点适应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规则,符合建行股份制改革的发展方向。

  平均每年近5亿元资金流入

  据记者了解,京东方第五代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重点支持的国内最大的液晶显示屏制造项目。该项目早在2003年9月就已正式启动,投资总额12.4亿美元,除注册资金5亿美元外,其余资金全部通过银团贷款筹集。

  参与此次银团贷款的9家银行的贷款资金组成情况是:建行北京分行2.5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北京营业部2亿美元、中行北京分行6000万美元、交行北京分行6000万美元、农行总行营业部5000万美元、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分行5000万美元、北京银行3000万美元、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分行3000万美元、厦门国际银行1000万美元。

  此外,7.4亿美元银团贷款中包括1.8亿美元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和5.6亿美元5年期固定资产贷款。

  京东方2004年第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04年三季末,该公司净现金流为负5.4亿元人民币,其中:经营净现金流为9.3亿元人民币,投资净现金流为负32亿元人民币,筹资净现金流18亿元人民币。

  在获得此笔银团贷款后,三年内,京东方平均每年将有近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去年三季末负5.4亿元资金缺口相比此次贷款并未能完全解决京东方资金缺口。

  去年三季末,京东方总资产为171亿元人民币,资产债为66%,流动比率为1.06.获得该笔授信后,公司的流动比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至1.05.同时,公司负债率也将由66.1%升高至68.7%,偿债风险进一步加大。

  本报记者 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东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