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预期渐明朗 机构不赌政策慎对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6:4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 今日两市正式推出沪深300统一指数。深沪两市成份股连续上涨后于昨日出现回落。部分机构投资者表示,尽管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预期有望明朗起来,但投资仍需考虑政策性风险,理性投资不能豪赌政策。而在绩优股日益曲高和寡之际,基金经理似乎也萌生怯意。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深强沪弱格局日益明显。而近日来大盘指标股的拉升,将成份指
数的水平不断推高。按照与沪深300统一指数拟合度最高的巨潮300指数的走势进行对照,昨日该指数收在957点附近。由于巨潮300与沪深300仅相差几个点,因此昨日沪深300指数的收盘应位于960点左右。与年初基点1000相比,该指数在今年一季度下跌幅度为4%,这也反映了机构重仓股的整体下跌幅度。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参与统一指数编制的专家介绍,今年初入市的机构建仓成本平均水平高于1000点的位置。考虑到波段操作的因素,今年新入市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应该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如果沪深300指数不能回到千点以上,那么机构投资者新增资金的收益将处于账面亏损状态。

  据分析,机构重仓股特别是二线“蓝筹”近期的强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投资者正加大介入的力度。值得注意的是,由深圳报业集团参与编制的深报指数近期走势远远超越上证综指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近5个交易日涨幅近10%,反映了在重组预期下,深圳本地企业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记者从部分深圳本地基金公司了解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概括了基金公司的现有心情,即一边做足调研工夫,发现新机会,一边等待政策利好。由于无法准确判断利好的实质性内容和出台的确切实际,数位投资总监表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在老老实实做功课上。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表示,对政策利好的期待不同于押宝政策,毕竟这样风险太大。目前基金投资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在已经涨得很高的绩优股票之外,挖掘新的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即便出台政策面的利好,基金投资仍需要脚踏实地挖掘好股票。据了解,随着新的基金公司不断成立入市,此前的一阵阵利好,也曾令不少基金很受伤。因此,有基金投资总监表示,面对利好预期,现在的心情很矛盾,既不能两耳不闻,也不能全心全意期待。

  对于昨日两市尾盘回落,深圳一家老牌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部分机构重仓大盘股被兑现盈利的现象,显示出机构为业绩保卫战而提前落袋的无奈之举。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88)、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22)等个股在机构追捧下不断创下新高,在提高了重仓基金业绩的同时,也凸显了机构投资者的困境。如果今年一季度傍上这十几只个股,那么一年的利润就已经有保证了。

  然而,僧多粥少,十几只价格高高在上的股票,难以推高基金群体业绩。据了解,在屈指可数的股票屡创新高之际,不断有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对是否继续持有这些公司很矛盾。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公司治理或其他方面的风险。一有风吹草动,恐怕就会有高价股高处不胜寒了。而那些没有傍上这些高价股票的基金更尴尬。一年前已经有大多数基金报告宣称大盘进入安全区域。大盘持续下跌一年后,机构再次表示目前市场的点位已经见底,但怀疑反转的可能性,所以往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大。清明过后,与记者相熟的几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又在纷赴外地调研。电话里,一位颇推崇“草根”研究的基金经理在嘈杂声中说,自己正数商场的交款人数呢,看看研究报告推荐的公司业绩是不是有保证。

  作者:记者王轲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