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年萌芽期已过 证券市场将步入机构繁荣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如果把2002年以来的3年称为机构萌芽时代,那么,从今年起,证券市场将真正步入机构繁荣时代。萌芽时代的特征是基金的迅速成长,而繁荣时代的标志,则是包括保险、券商、QFII在内的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共同壮大。

  今年以来,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的举措层出不穷。1月,社保基金宣布增加证券市场投资比例;2月,保险机构直接入市的闸门打开;4月,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获准...
...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步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快速而密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还将有更多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措施出台。

  机构投资者的繁荣,将进一步增加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增强市场活力。无论是保险公司、QFII还是商业银行,手中都掌握着雄厚的资金实力。保险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QFII背后是深不可测的国际资本;商业银行的头寸动辄以万亿计......它们将给市场带来充沛的新鲜血液。

  机构投资者的繁荣,将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理性投资理念的发展,从而使整个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变得更为健康有序。我们已经看到,在基金迅猛发展的近几年,虽然行情走势涨跌反复,但是,一批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已经脱颖而出,理性投资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恶意坐庄、操纵股价的现象也大大减少。这些不能不说是机构投资者逐渐成熟的表现。

  随着保险公司、QFII乃至商业银行等各类机构生力军的加入,证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进一步趋于合理。理性和规范是这些机构的共同特征,而在资金规模、投资偏好、投资目标等方面,它们又具有显著差异。这有利于证券市场形成良性博弈格局。

  机构投资者的繁荣,还将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目前的分类表决制度,已经让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中拥有了相当的发言权;新股询价制度,则进一步凸现了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定价上的主导地位。随着机构投资者实力和专业水准的进一步壮大,它们必将在上市公司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各类机构繁荣于市场之时,春天的脚步也就真正来临了。(记者 叶展)

  链接:机构投资者持股现状

  在已经过去的2004年,以基金、QFII和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沪深两市最重要的投资力量。根据对已披露的基金和上市公司年报的统计,截至2004年年底以上三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总额已超过1700亿元。占沪深两市流通市值的比重已超过14%。

  基金

  2004年全年共有5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达到1796亿份。据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截至2004年年底已经成立的38家基金公司一共管理着161只基金,总份额达到3309.47亿份。截至2004年年底基金业资产净值达到3246.26亿元,其中持有的股票市值达到了1663.10亿元。

  根据对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的统计,基金共持有386只股票。在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5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是基金,有34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是基金,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超过5家是基金的公司达到了186家。

  QFII

  随着今年3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增加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加上此前的0.5亿美元,其投资额度增至1.5亿美元。至此已有26家QFII获得投资额度37.5亿美元,直逼40亿美元的试点上限。

  根据对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的统计,QFII持有的公司数量达到了46家,其持仓按2004年12月收盘价计算的市值总额达到了36.3亿元。其中,4家QFII同时持有的公司为3家,3家QFII同时持有的公司为4家,2家QFII同时持有的公司为10家。对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的统计则显示,QFII共持有5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持仓按2004年6月收盘价计算的市值总额为39.41亿元。

  社保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高层在今年3月宣布,在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1708亿元的总资产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84亿元,占总资产的11%。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超过500亿元。根据社保基金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其中股票投资为88亿至178亿元。

  根据对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的统计,社保基金持有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109家,持有市值总额已达到31.84亿元。根据对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的统计,社保基金持有的公司为148家,持有市值总额已达到28.71亿元。(王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