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重振股市从何破题 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5: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券市场百病缠身,重振股市从何破题呢?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已给出了答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从诸多建言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内控制度;另一方面则是优胜劣汰,在吸引优质公司上市的同时,淘汰那些已经名存实亡的垃圾股。

  完善内控制度

  瑞银华宝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机构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一个黑幕重重随时处于引爆状态的上市公司,不可能被投资者看中,同样,一个充斥着大批地雷的证券市场,也不可能被投资者视为重要的投资选择。

  而从近些年一系列上市公司引爆的地雷来看,问题主要集中于两方面: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监守自盗。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则必须从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机构与内控制度着手。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受大股东或上市公司高管严密控制,这是造成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等违法行为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情况分析,解决上市公司治理,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二是完善董事职责,明确董事会及董事,特别是独立董事的职能与责任;三是完善内控制度,确立上市公司高管的行为规范;四是继续推进以分类表决、网上投票为代表的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五是大力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执法力度,为上述标准的具体落实创造法律依据与保障。

  吸纳优质公司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证券市场充斥着一大批已经名存实亡的垃圾股,而一些大型优质公司却迟迟未能跻身A股市场,上市公司结构的严重失衡已经造成A股市场投资价值日益萎缩。

  成思危说,股市一定要有进有退,只进不退,市场是肯定好不了的。要下决心把烂股彻底清理掉,对于业绩太差的公司,要让它们摘牌退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缺乏值得投资的优质企业是不争的事实。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石油一年的净利润就可以与全部沪市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比肩,就已经凸显了A股市场的尴尬。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何迅速改变现状,使中国证券市场具备大量吸纳蓝筹股的空间与能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综合市场各方人士的意见看,吸纳优质上市公司,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调整市场准入规则。公司上市条件可以不一刀切,对于效益良好的大型公司,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则修订,可以考虑适当放宽三年连续盈利、辅导期限制等上市条件,使企业的融资节奏与发展步骤相匹配。

  二、再融资标准与手段逐步市场化。虽然在海外IPO的成本较A股上市要高,但再融资成本低、灵活性强是海外证券市场的一大优势,也是吸引很多中资公司到海外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当一批中资公司的再融资额已经大大超过了IPO。目前国内证券市场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再融资的核心标准,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现阶段可以考虑,在发行方式、发行标准等方面向蓝筹股做适当倾斜。

  三、支持市场创新举措。对于利用换股合并、定向增发等创新模式实现上市公司大股东整体上市的情况,只要大股东资产质量优良,应给予鼓励。

  四、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使优质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中得到真正符合其自身价值的表现。(记者 袁克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