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破净股票大面积出现 熊市导致不计成本地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22 南方日报

  深度分析

  截至2005年3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107中股票收盘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如此大面积股票“破净”,让市场突然感觉难以接受。当股价跌破净资产值时,还不能吸引买盘,甚至更加剧了股价下跌的趋势,更加重了市场的担忧。面对已创下六年新低的股指,会不会有更多个股会继续“破净”,会不会形成以净资产值作为标准的新的比价效应出现,这的确需要
理清思路。

  熊市导致不计成本地“杀跌”

  市场已持续下跌4年之久,明确的熊市趋势是导致“破净”股票数量大增的主要原因。

  从2001年7月起,沪深指数开始步入了慢长的熊市,市场上绝大多数个股开始进入了长线下跌通道。从技术角度分析,对无法扭转跌势的所有股票都应该是不断卖出,从趋势理论分析,市场受熊市这种系统性风险影响,更应该不计个股差别进行抛售。此时市场根本无法顾及个股基本面的差异,抛售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很多股票也因此跌破了净资产值,从理论上讲可能不合理,但从实际操作而言,并非不理性。

  投资者普遍的投机性炒作习惯,决定了基本面对股价的纠正能力滞后甚至是有限,追涨杀跌一直是多数投资者采用的策略,基本面对股价中短期走势的影响基本被忽略,可以推测,投资者在买进或者抛售股票的时候,多数时候根本没有以市盈率或者净资产作为买卖依据。近几年来,市场一直处于跌势,被杀跌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多,出现大量股价跌破净资产值也并不奇怪。

  上市公司资产盈利能力太低

  另外,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值本身估计不具有透明度,净资产值的界定也存在诸多问题,资产盈利能力太低更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

  首先,净资产的估值有虚高成分。净资产是资产与负债总额之差,比如资产中固定资产这部分就可能存在较多的水分,只从简单的数据方面还是较难把握真实的资产质量;再如负债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出现违约担保或呆坏账提存不足,公司净资产值是无法立刻体现的,而股票市场价格更不可能与之时刻相符合,信息不透明问题的存在,无法让股价与净资产值等财务指标简单对等。

  其次,股价跌破净资产值多半是因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并不看好。以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2004年三季度时每股净资产值是6.106元,目前股价只有3.4元上下,净资产远高于股价,看起来并不合理,但是四川长虹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49%,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以这个标准反过来折算,如果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长虹现在的股价还远远高于净资产。还有很多净资产高的上市公司,虽然有盈利能力,但是不能给投资者以好的回报,往往是投资者买进了,这些公司很快又配股又增发,就是不给投资者分红,投资者必然会对这类公司失去信心。很多近期“破净”的股票都存在这种现象。

  股权分置令净资产值的参考意义打折

  越来越多投资者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跌势里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大牛市才能到来。但是,这一过程必导致大量非流通股的上市,股票供应量大增,因此,除非采用合理的补偿方式解决,否则市场首要面临的是剧烈波动。这种波动很可能会以股指、股价的首先下跌开始,市场投资者对此产生的顾虑,将明显影响操作行为,即便对净资产值高的公司也会表现担忧。

  由于股权分置问题具体解决起来牵扯的利益太广,实施起来可能仍是相当困难,这让市场多方不敢有长线打算,空方却有中长期的担忧,从而挫伤了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积极性,对基本面状态或者净资产、市盈率高低不会作太多的关注。总之,在股权分置这个大的障碍没有解决之前,投资者首要评估的是系统风险对股市整体走势的影响,而非单独个股非系统性问题的判断。

  综上所述,“破净”的股票有其自身的必然性。市场还没有形成较成熟的投资理念时,净资产或者市盈率等对股价的影响,还无法成为股价涨跌的参照标准,个股自身的涨跌更多地受制于市场供求关系变化。

  招商证券 常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