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穗12家上市公司年赚29亿 分红1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昨日,已有12家广州上市公司公布了2004年年报。统计显示,这12家公司2004年一共赚了29亿多元,其中10家公司慷慨分红13亿元。

  文/表本报记者 江河

  目前,在12家已公布2004年年报的广州上市公司里面,有6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元。其中
,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A以9亿多元暂列收入排行榜的首位;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以近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亚军;排在第三位的则是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的净利润收入是3亿多元。

  10家公司成“现金奶牛”

  昨日,记者发现,已经公布2004年年报的12家广州上市公司有10家慷慨分红,是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这10家公司慷慨分红13亿多元,平均每家分红1亿多。

  其中,分红最多的是粤电力A,尽管公司2004年的净利润比2003年度下降了24.44%,但是公司还是以4.79亿元的高额分红名列分红排行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广州控股,分红2.74亿多元;分红排在第三位的是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红1.54亿元。

  另一个让人关注的现象是,排在分红前三位的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滑,其中粤电力净利润同比下降24.44%,广州控股净利润同比下滑2.53%,广钢股份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13.8%。

  业绩表现冰火两重天

  记者注意到,已经公布年报的广州上市公司中,2004年业绩却是冰火两重天。

  比如说同属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去年东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216%,而珠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净利润仅微涨0.6%!东华实业称,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有大幅度增加,同时期间费用降低。

  另两家公司是粤电力和广州控股。同属电力类上市公司,粤电力去年净利润下滑了24%多,而广州控股却只下滑了2%!

  对此,粤电力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结构较前一报告期未发生较大变化,但受燃料及运输价格大幅上升影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而广州控股称,净利润减少2.53%,主要是主营业务利润增加;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等所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