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中国股市转折中充满机会 五大关系左右市场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34 证券日报

  中国股市转折中充满机会

  □ 贺强

  对“新兴+转轨”的中国股市来说,有五大关系深度影响其未来走向。尤其是大政策与小政策的关系变化,亦即宏观调控政策与股市政策的关系变化,将从根本上决定中国股市
总体运行方向。从目前形势看,2005年很可能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年,宏观大政策可能出现松动,加上股市小政策的放松,转折之年的中国股市将充满机会。

  一是政策与股市的关系。上证综指从2004年4月7日1783点高点一直下跌到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开始新一轮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从去年一直紧缩到现在。股市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更为直接。上周五沪深两市的强劲反弹,就是因为传出了一些政策利好。因此,可以说政策是中国股市的生命线。

  二是经济与股市的关系。1996年前,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的走势是同步的,与美国一样。1996年后,二者的走势则完全相反。因此,有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与股市无关”。实际上,这种观点错了。中国与美国一样,经济是决定股市的最根本因素。所不同的是,在中国,经济决定股市分为正向决定(同步走)和异向决定(异步走)。因为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远比美国复杂,最关键的是在经济与股市之间还有政策因素。

  三是经济与政策的关系。表面上看,好象是政策决定经济,政策一放松,经济就启动,政策一收紧,经济就下滑。实际上,还是经济决定政策。可以说,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是由当时的经济运行状况决定的。而政策出台的目的是调节经济。往往经济运行不正常,出现极端状态,必然要用政策加以调节。因此,政策调节的一大特点往往是一种逆向调节。经济越低迷,越需要政策放松去刺激;经济越过热,越需要政策收紧控制。

  四是经济、政策与股市的关系。一方面,政策直接决定股市,另一方面,经济决定政策,从而也从更深的层面决定股市。1996年以来,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出现重大背离,就是因为经济越低迷,越需要政策放松,政策越放松,股市越上涨。相反,经济越过热,越需要政策收紧,政策越收紧,股市越下跌。2004年4月之后的行情就是如此。

  五是大、小政策之间的关系。2004年股市大幅下跌过程中,管理层不时推出一系列积极的股市政策,但股市还是不断下跌,先是跌破了1300点“铁底”,随后又击破1200点大关,这里边就有一个大政策与小政策的关系问题。

  中国大大小小的政策,是一个金字塔式的政策体系:第一个层面是关于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第二个层面是为大政方针服务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第三个层面是股市政策,下边还有许多层面。一般来说,大政策决定小政策,小政策是为大政策服务的,但并不排除在一定阶段或一定时间小政策背离大政策的方向。

  然而,从长期看,小政策毕竟是为大政策服务的,小政策最终要顺应大政策的方向。

  从这个意义上分析,中国股市2004年4月至今之所以越跌越深,主要是因为在小政策——股市政策放松的同时,大政策——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货币政策)在收紧。收紧的大政策决定股市的总体运行方向,放松的股市小政策只能引发股市的反弹。在收紧的大政策方向不变的条件下,每次股市反弹之后,都可能跌得更深。如果宏观大政策出现松动,加上放松的小政策,股市随时可能出现暴涨。

  因此,未来股市如何运行,关键要看大政策与小政策的关系变化,而决定政策变化的关键是经济运行的指标。就目前来讲,如果一季度经济指标恶化,必然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股市的运行大方向就不会改变,即使因股市过于低迷,推出重大股市政策利好,最终也只能形成一轮像样的反弹行情,而不是反转行情。如果一季度经济指标朝着可控方向转化,上半年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效果,那么,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就有可能松动。如果股市政策引起了股市反弹,再加上大政策有所松动,那么股市就有可能从反弹引发反转。

  日前,一家基金在海南开会,大家对股市看法很悲观。我当时在会上讲,现在不要只看到股市低迷的风险,也要看到股市可能随时突然反弹,存在踏空的风险。因为从总体上分析,今年财政政策不积极了,投资反弹的压力会逐步下降,在收紧的货币政策累积效应下,2005年物价上涨的压力应小于2004年,这就为宏观政策的调整创造了前提条件。同时,上一轮宏观调控,导致了1996年至2002年连续6年多的经济低迷与通货紧缩,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现在已是本轮宏观调控的第二个年头了,本轮宏观调控不可能再次连续收紧3年,否则经济可能再创低迷,甚至重新出现通货紧缩。因此,2005年很可能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年。如是,2005年的中国股市将充满机会。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