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统一指数带来两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反映整个A股市场全貌的统一指数终于诞生了,沪深300指数可能会给股市带来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能否改变市场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跟踪大盘走势依据的习惯。此前,尽管沪深交易所也曾推出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等指数,但是始终没有能够改变投资者以及分析师普遍
以上证指数作为跟踪大盘走势依据的习惯。受新股上市以及绩差股等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对大盘走势的反映不够真实,近年来常常出现优质股持续走强,而指数不断下跌的局面。如果沪深300指数被市场广泛接受,可能使指数走势更能反映市场主流品种的走势,改变主流个股走势与指数走势背道而驰的现象,对重树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但是,沪深300指数能否达到这个目的,还要看其能否被市场认可。

  其次是是否会因此产生股指期货。尽管交易所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还需要特定的市场环境和适合的时机。但是,统一指数的诞生毕竟为推出股指期货产品创造了条件,使得市场对股指期货诞生的预期更为强烈。既可以做多又可以做空的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会结束股市单边市的制度缺陷,有利于吸引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大资金的入市。当然,股指期货的推出,实际上并不会改变股市的投资价值。股指期货是助涨还是助跌,关键还是要看股市本身的投资价值。比如香港股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后,就出现了大牛市。但是,由于A股市场多数个股的估值水平仍然过高,市场还是把股指期货的推出当作利空消息来看待的。

  沪深300指数推出后,必然会产生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指数基金产品,本着对该指数可能成为未来指数期货标的的预期,一些有战略眼光的机构也会将其样本股作为战略筹码,所以沪深300样本股可能会引起一些机构资金的争夺,为市场带来一定机会。但是从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推出后样本股的表现看,都只是一些短线的机会而已,实战意义并不大。

  本报记者 武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