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清盘A股原因大白 坏券商可能要强行踢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40 新浪财经

  按:GEDA从北京获得的信息是,在救不救券商以及救哪些券商这个问题上,高层有较激烈的争论。决策层很可能在2005年对“坏”券商大开杀戒,不过苦果还得政府自己呑咽。这也许是部分嗅觉灵敏的券商近期偷偷减仓或清盘的原因。

  种种迹象表明,面对证券市场积重难返、股价萎靡不振、一半的证券公司无法正常运营的情况,中国的监管层已经痛定思痛,重拳清理门户,一批问题严重的违规券商将被破产
清算而出局,证券行业“只进不出”将成为历史。证监会——将提高违规成本 2005年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立案稽查令,对德恒、中富、恒信、闽发、南方、云南、汉唐、辽宁等8家问题券商进行立案稽查,并依法对公司和相关负责人做出处罚。这是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发布立案稽查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大对证券公司审计工作的监管力度。 众所周知,中国证监会对券商的监管一直表现得十分“手软”,甚至很多监管官员认为,券商和证监会是一家人,都代表国家。而且一些在证监会表现好的工作人员可以被任命到券商机构任要职,而有些在券商机构表现好的管理者又会被提拔到证监会要害管理岗位,是为先发财再升官。所以,对券商的违规行为,不是眼睁眼闭,就是虎头蛇尾。比如对券商操纵市场获得数千万元的违规行为,其处罚不过是罚款了事,或由政府出面进行重组,对券商管理层的违规行为也常常是一纸谴责了结,或仅限于人事调动和轻微的处罚。由此造成券商违规行为成本低廉,实际上起了纵容违规的效果。严厉的惩戒,相当于提高违规的成本,如果券商违规得不偿失,就会选择遵纪守法。因此,证监会的首次立案,宣吿了严监管、高成本的新监管思路,而对于券商来说,最高的成本无疑是出局。

  银监会——风险不要向银行转移

  银监会认为,中国券商所处的环境、内控制度和经营模式藴藏着较大的风险,如果银行为其进行担保或贷款,风险会随之转嫁到银行系统。为此,银行监管部门将证券业的关联企业列入专项监控,某些商业银行甚至明确发文“原则上不得给证券公司发放新贷款”。 据保守估计,目前132家证券公司中正常经营的约为76家,有问题的56家,其中还包括23家高风险公司,有问题券商占到总数的42.42%。中信证券是中国首家上市的证券公司,2003年利润总额排行证券公司榜首,2004年上半年的承销额又高居榜首,是中国券商中的佼佼者,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2004年也难逃业绩预警的命运,更罔论其它证券公司。银行不是慈善机构,贷款需要安全收回,需要投资回报,经营惨淡的证券业如何能让银行安心放贷。更重要的是,银行是国家信用,证券公司可以倒,银行不能倒,而且中国的银行本来就已经相当脆弱,国家怎幺会让证券公司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而众所周知的是,由于普遍的违规和惨淡的经纪业务,絶大多数券商的资金链都相当紧张,发债条件高、增资扩股没人再往火坑里跳,凭资金链断裂这一条就能把问题券商清除出市场。

  央行——谁的孩子谁抱

  从2002年起,央行先后向鞍山证券、新华证券和南方证券发放15亿、14.5亿和80亿再贷款,谁都明白,向这三家证券公司发放的109.5亿元再贷款收回的希望极其渺茫,所以,在是否继续向关闭的证券公司发放再贷款的问题上,央行的态度越来越肯定。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公开声称:“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对居民的存款,包括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给予了高度的保护,当金融机构关闭或破产时,保证100%返还本金与正当利息。这种保证,对社会安定当然有好处,但这种‘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逆向选择,由此居民不去考虑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他可以选择很差甚至是不合法的金融机构去储蓄、去投资,因为他知道政府会兜底。这就削弱了市场和社会的作用,造成了市场约束的缺失。”

  国际上通常的做法是,银行倒闭央行会施以援手,但券商倒闭则不在救援之列。中国与世界惯例接轨是迟早的事情,从周小川先生的讲话来看,央行准备尽快进行。而且,再贷款属于变相的向社会发放基础货币,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央行也担心将部分基础货币投放于债务兑付影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由此,今后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关闭恐怕不会再采取以前的行政关闭和行政接管方式,市场化的破产方式将是趋势,政府不会再背券商这个包袱了,这是市场的事情。

  其实,无论是财政注资,还是银行贷款,还是拓宽融资渠道,对于券商来说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没有好的公司治理,没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组织体系,再多的资金注入,也塡不了券商的资金黑洞。而且,从长远来看,只能让窟窿越来越大。壮士贵在自知何时断臂,对于靠天吃饭、缺乏盈利模式的中国券商,还是不要让它继续腐蚀本来就不太健康的金融肌体了吧!(GEDA)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