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低迷股市加剧诚信危机 3天内10家上市公司涉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15 晶报

  晶报讯4月2日至4月4日,短短3天时间,10家上市公司发出公告,或被起诉,或起诉他方;或被政府有关部门检查,或被迫责令自查。这是继今年年初上市公司高管纷纷落马之后的又一“上市公司怪现象”的再现。

  在这3天当中,这10家上市公司包括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2.SH)、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4.SH)、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SH)、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SH)、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7.SH)、商业城(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6.SH)、健康元(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0.SH)、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SZ)、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2.SZ)和*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9.SH)等。

  涉及其中的上市公司,其产生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其中,因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原因造成上市公司利益受损的,占了绝大多数。

  “公司制度特别是股份公司制度是属于市场文明的产物。作为公众公司,毫无疑问将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大股东屡屡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和资源,上市公司资金链紧绷导致银行贷款不能如期归还以及上市公司高管频频出事,问题基本上都出在公司的治理机制上。”中茂律师事务所研究室主任沙文韬律师补充说,“具体表现在治理机制不健全、董事会虚置。在人治背景下,公司管理层过分集权、组织内控力不足等。”

  中航油创维数码、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个个“定时炸弹”在我们身边不断炸响。本已心理脆弱的中小投资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体验着“心理蹦级”。

  针对目前上市公司出现的治理结构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一方面必须严格清查相关上市公司所涉及的违法乱纪行为,公示于众,并依法对违法者进行严厉处罚;另一方面,应该检讨现行的法律法规,堵塞漏洞,并严格执法。在付出昂贵的代价之后,但愿这些事件能够为国内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提供可解剖的‘麻雀’。”据《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