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中线机会 消费升级概念成为资金挖掘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4:35 北京青年报

中线机会消费升级概念成为资金挖掘方向

  周一沪深两市继续震荡,相应个股行情的活跃程度也是明显下降,但是我们却注意到,消费升级概念的一些优势企业却是表现出相对强势,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历史新高,而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个股都有短线相对出色表现,通过这些个股与大盘之间的逆势抗争行情来看,消费升级概念已经成为市场资金挖掘的一个方向。

  最近一段时间,周期性蓝筹股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做空动力,汽车板块、钢铁板块、石化板块等都出现了宽幅震荡走势,投资基金对周期性蓝筹股进行大规模减持操作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以交通运输板块及资源类品种为代表的非周期性行业,我们也就看到了近期港口、海运、高速公路等板块的强势表现。其二则是消费升级概念,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等个股近期的强势表现有目共睹,这其实就是市场对消费升级概念深入挖掘的过程。

  消费升级板块将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中线市场机会,医药行业、食品饮料行业、旅游、商业等板块将是重点追踪的一个方向。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消费升级类个股都将得到市场资金的倾斜,消费升级概念所涉及的几个行业都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上市公司的质地及盈利能力都将出现巨大差异,只有其中的优势上市公司才将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

  其一,医药行业,重点关注民族品牌的中药类公司。我们整体并不看好医药板块的发展,事实上,很多机构都对医药板块的评级定性为中性。但是我们非常看好中药行业,特别是其中的民族品牌中药类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西方开始重视天然植物药的研究和开发,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也投入到中药研发中来,中药现代化开发将为中药行业形成新的全球性的广阔市场。另外,2004年底,劳动保障部公布了新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和2000年版相比中成药品种增加了98%,这将有效拓宽中药行业的发展空间,而具有民族品牌的中药类公司将成为机构资金的重点挖掘对象,云南白药、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值得投资者重点追踪。

  其二,食品饮料行业,重点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食品饮料行业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居民在食品饮料方面的消费超过65%的比重投向于品牌企业,因此只有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才能够成为行业竞争格局的赢家,因此我们也重点关注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如乳品行业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黄酒行业的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啤酒行业的燕京啤酒、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肉类食品中的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其三,旅游行业,重点关注资源类的旅游景点类公司。对于国内的旅游企业来讲,由于拥有的资源和面对的竞争不同而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相对而言,自然景点类公司由于其资源垄断特性而可以直接分享行业景气上升带来的利益,并且旅游门票价格的上涨也将提升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黄山旅游等个股都可以关注。

  其四,商业板块,重点关注新型业态的商业公司。近期苏宁电器的强势有目共睹,而成为优质蓝筹股行情的一个重要风向标,目前大卖场已经进入黄金发展阶段,家电连锁表现出高成长性,建材连锁、连锁便利店等都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这样的商业类公司也值得投资者追踪,如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文E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