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未雨绸缪 “丁克”家庭也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50 新文化报

  家庭类型:两口之家(不打算要小孩) 年龄:35岁左右 月收入:6000元享受生活 “丁克”家庭不用理财?

  今年35岁的王先生和妻子结婚近10年,没有要小孩。据王先生讲,他和妻子两人及双方家庭都很开明,而且收入状况不错,与别人家辛苦攒的钱都用在孩子身上相比,夫妻俩用这些钱来旅游、享受二人世界反而觉得更符合对生活品质的要求。目前,王先生夫妻俩一年
有10万元左右的进账。“几乎没什么生活负担,所以也就从未刻意攒钱,每月花费剩下的钱,一年旅游两三次也都花得差不多了。”王先生想请教理财专家:自己这种“丁克”家庭是否应该算做“无财可理”的特例?而真要是不理财的话,将来会出现哪些弊端呢?专家建议:长远规划重在保障

  压缩消费支出 做长远打算

  没有抚养孩子的负担,两口之家的生活是否就无忧无虑,或是可以像一些年轻人那样成为“月光”一族?据理财专家介绍,越是这样收入稳定、看似生活无忧的“丁克”家庭,越是要尽早打算,做好长远的理财规划,避免将来被养老、医疗等问题所困扰。

  “就王先生的家庭而言,目前收入颇丰,可以说近几年的生活确实无忧,但这样下去,等进入老年生活可能就成了问题。”某银行理财经理分析其家庭收支情况后指出,从长远的理财规划来看,目前该家庭“挣多少花多少的做法”明显花费过高,所以,应首先压缩不必要的消费支出,从小财着手为长期规划做好打算。

  制定家庭保险保障体计划

  专家建议,“丁克”家庭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提前储备养老金,在收入高峰期为自己制定一份充足完善的养老规划。正常情况下,家庭保险保障资金占年收入15%~20%为宜。因此,建议王先生每年拿出1.5万元作为夫妻两人购买保险的资金,分别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两全保险,这样可以确保晚年老有所养。此外,还可以通过适当投资,使手头一些剩余资金“活”起来,以满足目前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本报记者黄艳丽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