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大盘可能冲高回落 再现黑色星期一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5: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经历了屡创新低的痛苦之后,上周五大盘出现拔地而起的走势,令投资者兴奋不已,然而在周末影子都没有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感觉可能从头一下子凉到脚。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今日大盘可能冲高回落,再现黑色星期一的走势。

  利好落空多头倒戈

  每次在市场出现极度疲软走势的时候,投资者都把希望寄托在利好消息上。这一次也不例外,当上周五大盘突然大涨后,各个版本的利好传闻也在市场流传,而这些传闻都把利好消息的公布时间锁定在上周末。遗憾的是截至昨晚,消息面依然十分平静,时间证明利好是一场空。

  在利好落空以后,可以想象,市场的心态可能再度转为失望,短期暴发的做多力量可能土崩瓦解,并反手做空,为周一大盘涂上“黑色”。

  原油价格再创新高

  实际上,刚刚进入四月市场正面临着恶劣的外部环境的压力。首先,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看,由于4月1日起,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将执行上涨71.5%(离岸价)的新价格。在进口铁矿石涨价带来的连锁反应下,新一轮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压力将进一步体现。其次,国际原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纪录。纽约原油市场五月原油收市上涨3.4%,突破57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主要原材料和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在增加,并将进一步导致对升息预期的上升,对股市形成新的压力。

  亏损报表集中上场

  就市场本身来说,财务报表的风险在4月份明显加大。由于4月份不仅是2004年年报披露的最后阶段,也是2005年季度业绩披露的时段。据本报资料库统计,在前期发出对2004年业绩预计亏损警报的上市公司中,还有120多家未披露正式报表,这意味着4月里平均每天有超过4家亏损年报亮相。另外,由于2005年一开始,新一轮石油和原材料涨价再度出现,大部分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投资者对2005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普遍谨慎,目前已经有部分公司对2005年一季报业绩发出警报,报表风险将成为市场进一步反弹的阻力。

  扩容大潮虎视眈眈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已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有近70家,其中拟增发的有近30家,拟配股的有10余家,拟发行可转债的有20余家。分析人士表示,假设这些公司都通过审核并成功发行的话,今年股市再融资的规模将高达800亿元之多。而近期发审委工作频率有加快迹象,在扩容大潮的虎视眈眈之下,大盘上行负担沉重。

  由于上周五大盘短线大涨,将技术上的反弹动力挥霍一空,在缺乏消息面利好配合下,大盘今日冲高回落的压力较大,在重重压力下,前期低点的支撑面临新的考验。

  记者李东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