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找中国股市的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30 经济观察报

  在进入2005年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中国股市六年以来的新低不断被刷新。3月31日,1162点再次成为一个新低。虽然我们已经习惯在每次股市出现引人关注的走势之后给出充足的理由来作出解释,但这样的解释在最近两年来显得越来越苍白无力。

  如同任何事物的良性发展都需要一个平衡点来支撑一样,中国股市同样也需要找到这个平衡点。遗憾的是,对于这样的一个平衡点,中国股市似乎还在寻找的过程中。

  如果我们愿意回顾一下,我们会发现,在股市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找到这样一个平衡支撑是至关重要的。虽然中国股市在最初的定位上有些偏颇,但并不妨碍它在最初十年中完成这个定位所应该扮演的角色。

  及至2000年,中国股市开始其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在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却忽然找不到一种平衡力量的支撑。在此前牛市遗留的惯性力量走过2000年之后,2001年以来的熊市似乎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当然,我们的努力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从发行制度的核准制改革到保荐人制度、IPO询价;从停发深圳新股中小企业板鸣锣;从国有股减持到股权分置提出……无数的努力都没能改变中国股市的低迷。

  这样的努力在今年同样也在继续。在今年的前三个月,可以为股市带来一个平衡点的因素一度被认为是保险资金入市的快速推动。2004年10月底,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系列配套文件出台,可视为实质性的启动;2005年2月中旬,保险资金入市的操作性文件下发,意味着入市已进入操作阶段;进入3月,获得入市资格的9家保险公司更是高调下单A股。这样异于常态的速度,使得保险公司自己都承认是受到了来自高层的“特别核准”。

  可以佐证保险资金入市被看做一个平衡点的是国外资本市场的经验。他们的经验是:在经济能够得以持续增长、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情况下,不断扩大保险资金入市,能够加速促进证券市场,维持长期牛市。这样判断的理由是:保险资金大多是中长期资金,这就决定了他们的操作思路将介于超短线的散户和持有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公司之间,在此空白之处树立自己的投资典范效应。

  但中国保险资金入市显然没起到这样的作用。据我们了解,第一批入市的保险公司已经尽可能快地在赚钱之后部分离开A股市场。最基本的原因是不看好中国股市今年的走势。另一个与此相关的原因是:中国股市是处于熊市而不是牛市。

  此外,在各利益群体的大力推动下,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成为一个一叶障目的玩偶,更被冀望成为一种支撑股市平衡的力量。

  自2001年提出解决全流通问题至今,这个长达四年的话题历尽波折,最终依然近乎一张白纸,虽然所有人都希望一些有意义的文字可以出现在这张纸上,但现在依然还无字可写。当然,没人否认这的确是一个困扰中国股市的大问题,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并不是最根本的问题。也正因为此,它更多的时候成为了一种工具。

  从目前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国际石油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货币政策开始有所紧缩。中国国内财政政策由积极转为稳健,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实质上的适度紧缩,通货膨胀苗头再现,加息呼声更时时可闻。国内一些经济学家纷纷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和深度可能大于去年。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健康、拥有持续融资能力的资本市场所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资本市场自身的层面上,A+H股发行模式即将登场,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并呈加速态势,一个具备良好承接能力的市场更是成为必须。

  现在看来,依靠这些已经实施或传闻中将要实施的力量,都难以保证中国股市达到一种平衡,那么,什么才是这一平衡力量的源头。答案是:只能是政府,是管理层在对股市定位有了清晰认识之后的行动。

  这其中,有两个问题必须要弄清楚:一,到底是谁在左右这个拥有1万多亿流通市值的市场;二,应该由谁来保护这个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