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五矿发展贸易额劲增业绩劲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49 东方网-劳动报

  五矿发展(600058)2004年业绩:净利润59810万元,每股收益0.7232元,每股净资产3.3432元,净资产收益率21.6331%,拟每10股派2元(含税)。

  点评:五矿发展主营业务为国内外贸易,近几年来,公司主营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列,尤其是钢材、铁矿砂、钢坯等的进口,在全国一直发挥着主渠道作用,一直是国内最大的五矿进出口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煤炭出口、铁矿石进口
、焦炭出口方面的毛利率都不低于20%。特别是焦炭业务,是中国国内有焦炭出口权的四大出口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进口钢材327.17万吨,铁矿砂286.16万吨;出口煤炭366.24万吨、焦炭118.69万吨、钢坯67.72万吨。受益于国际焦炭价格飙升,公司在焦炭出口方面收获颇丰,而受国内宏观调控经济形势影响,钢材、铁矿石等产品需求猛增,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6459300万元,同比增长23.93%。面对有利的市场机遇,公司积极扩大盈利水平高的商品经营规模,使得公司国内外贸易毛利率提升了1.83个百分点,由此取得了净利润同比劲增94.92%的优异成绩。并且公司向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原价转让了大鹏证券4.4%的股权,消除了大鹏证券对公司的影响。

  展望2005年,目前焦炭价格又回升至250美元/吨的较高价位,而五矿作为获取配额前三名企业之一,2005年盈利依然有一定的保证。另外今年初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也将有利于公司贸易规模的扩大。特别是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积极的业务整合,改变一买一卖的单纯业务模式,探寻向交易前后方提供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如为上游钢厂提供原料,为下游提供物流和加工服务。因此,该股的后续走势值得期待。

  深圳智多盈余凯(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